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1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2日
标题:关于建设绿色生态走廓, 营造嘉陵江秀美景观的议案
领衔代表:柯敏
督办单位: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
附议代表:
办理机关: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市林业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2月28日
办结时间:
提出代表评价:

关于建设绿色生态走廓,营造嘉陵江秀美景观的议案

 

南充位于嘉陵江中游,成渝经济区北部,被誉为嘉陵江畔的璀璨明珠。

嘉陵江由北至南,经阆中、南部、仪陇、蓬安、顺庆、高坪、嘉陵蜿蜒流过,在南充境内达300多公里。南充这座城市,因嘉陵江的秀美而魅力倍增,嘉陵江也因城市的繁荣而生机盎然。可以说南充这座秀美的山水田园城市正是依托嘉陵江的哺育而诞生的城市。

嘉陵江作为南充的母亲河,其生态价值、水利价值、航运价值、景观价值、人文价值是巨大的。她对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来说,就如同阳光和土壤一样重要。今天,在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对嘉陵江的自然生态保护与关爱,就是对生长、生活在这里的生命的保护与关爱,我们应该百倍地珍惜,千倍地呵护,将我们的母亲河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让她的绿色生命之水世世代代恩泽这片土地和土地生活的儿女。

我们认为:南充的未来发展,南充的文明进步,南充的战略高地,都离不开嘉陵江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我们应把以嘉陵江自然生态保护为核心,可持续的合理利用为依托纳入到南充战略发展高度来思考和谋化。首先将嘉陵江自然环境保护和绿色生态建设作为战略重心。只有夯实基础,才能谋求未来。为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川东北经济高地,秀美山水风光,人文旅游胜地,将嘉陵江山水风貌、自然生态保护好,营造好,利用好。围绕嘉陵江这篇大文章倾力去做优、做强,让嘉陵江这一战略资源生生不绝,永续利用。通过几代人的辛苦努力,将嘉陵江这条绿色生态走廓装扮得更加秀美,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东方莱茵河”,“亚洲的多瑙河”。

在此,特建议:

一、编制南充嘉陵江生态环境保护总规。

二、编制南充嘉陵江生态绿化总规。

三、编制南充嘉陵江沿江新型城镇化总规,并制定涉及南充嘉陵江沿江古镇村落的修建性控制详规,指导各区县在城镇化建设中按阶段性实施。

四、成立南充嘉陵江区域发展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包括聘请生态环境、规划建设、文化旅游、城市战略、经济管理、营销策划等方面专家学者,以提供智力支持,参与决策。

五、编制南充嘉陵江区域旅游发展总规,制定南充嘉陵江全域旅游规划,嘉陵江生态观光旅游规划。

六、以城镇为中心,选择性规划建设嘉陵江湿地公园,或嘉陵江城市湿地公园。待条件成熟,高起点规划建设嘉陵江国家湿地保护区,这也可谓是嘉陵江自然生态保护的终极目标。

七、以城镇为中心展开,按保护规划要求,同时逐年考核,加大对嘉陵江生态植被的恢复。植被物种多选用芦苇、垂柳、水彬、榆树、大叶榕等适宜湿地生长的水生、陆生植物。

八、嘉陵江河岸应规划设定建筑红线,且临江建筑应与周边山水环境风貌协调,不得在河岸两边扩建新建工矿企业。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