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2日
标题:关于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 提升南充环境质量的议案
领衔代表:李东旭
督办单位:市人大城环资委
附议代表:
办理机关: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市环保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2月28日
办结时间:
提出代表评价:

关于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提升南充环境质量的议案

 

一个城市的环境犹如一个人的脸,城市建筑再多再美,也会因环境较差而降低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弱化投资环境的吸引力。随着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居环境日趋净化、基础设施日趋强化,城乡面貌、城乡形象、城乡品位有了较大提升。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够,社会各界环境治理参与度不高,如市政府为加快市城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解决建筑拆迁施工工地、道路交通运输队、市政工程、机动车排放、料场堆场、秸秆垃圾焚烧和重点企业污染等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出台了《南充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但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不高;二是乡镇基础设施不配套,较多乡镇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直排,污染严重,如南部县老鸦镇近7000人生活污水直排嘉陵江,20135月启动化粪池施工,但因资金欠缺而停工(见附图1);三是城乡结合部沿路、沿坡、沿河倾倒垃圾与焚烧垃圾污染大气、土壤和地下水体随处可见,危害健康、后患无穷(见附图234);四是部分企业废气、废水直排,经常是浓烟滚滚,烟雾弥漫,有毒臭气低空四处扩散,危害周边居民和企业(见附图5);五是环境监管执法力度较弱,有些投诉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得不到及时处理。

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自201310月起开始公布四川省25个省控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南充在10月、11月、12月公布的的排名中分别列倒数第7名、倒数第3名、倒数第3名,可见南充总体环境质量不容乐观。为此,建议如下:

一、强化环境保护宣传,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现代传媒,多种渠道、多形式,加强对全社会的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提高全社会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价值理念,真正形成领导重视、监督监管部门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凝聚政府、企业和公众在污染治理上的合力。政府要保障群众对空气质量享有及时的知情权,动员和组织群众依法理性有序参与有关污染事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规划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充分认识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科学统筹编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体系建设规划。明确责任主体,将乡镇污水治理作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工程来抓,落实专项资金,融合乡镇和部门资源,凝聚合力,着实有序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程体系建设,使城乡环境质量整体进一步好转。

三、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是依法保护环境的手段,是环境保护法律落实的关键。一是创新环境执法机制,加强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的执法监管,加强城市和重点污染源的执法监管,敢于碰硬。强化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对重点行业和重要污染源实行分片包干制,加大监测频次和监察力度,对不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业要在媒体公开曝光和道歉。二要强化环境监察人员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环境监察执法能力。加强主动执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做到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扭转被动执法的局面。三要提高监管处罚力度。环境污染事件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法律惩罚力度疲软,没有让污染环境者付出更大成本。对整改不到位、治理不到位、顶风作案、违规排污的企业坚决予以处理,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不利局画,使罚款额与治污成本、污染物排放量、违法行为持续时间、污染造成的损失等因素挂钩,震慑违法行为;对于拒不改正的企业,可以依法责令停产或取缔;对造成重大污染损失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