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91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5日
标题:关于建立西河生态景观长廊长效机制的建议
领衔代表:张晓艳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住建局
协办单位:市环保局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29
督办单位:民宗外侨委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建立西河生态景观长廊长效机制的建议

 

案由:近年来,西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有效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污染治理始终不彻底,部分畜禽养殖污染源屡禁不止,有的陷入拆了再建,建了再拆的怪圈;生活污水排放管网不建设或不配套建设; 治污设施有人建、难管理;相关污染找不到责任主体、或多头交叉监督,实际上是难监管、不监管;经费投入乏力等,这些都凸显出工作制度、管理运行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西河生态景观长廊不仅要彻底建设好,更好保护好、运行好,坚决不能出现反弹。因此,建立有效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要提前思考、提前谋划、提前防治,及早建立长效的管理运行保障机制。

建议:建立西河生态景观长廊长效机制

一、长效机制的总体目标

建立的长效机制要覆盖西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管理、运行的各个方面,确保建成后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项管理都能长期运行、有效管控、不留后患,让西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达到效果,效益得到长效发挥,让西河“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

二、制定长效机制的总体要求

一是要综合《南充市西充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监督管理办法》、《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南充市西充河流域河面漂浮物及河道垃圾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等内容和办法,深入调研,全面考虑,多方征求意见,进行可行性分析,系统考虑、周密谋划,依照实际,补充研究其他相关内容的管理措施,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运行管控机制。二是要及早研究,提前制定,边建设、边管理,避免建管脱节,避免污染反弹,管理无序。三是要明确指定责任部门和问责方式。依照属地管理、项目内容等原则确定责任主体,不仅政府部门是责任主体,社会群众、企业单位都要按照职责范围作为责任主体问责,比如:企业排污、群众向河内倾倒垃圾等等。

三、长效机制的主要内容

建立的长效机制要覆盖西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管理、运行的各个方面,涵盖水质监测、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日常监管、景区管理、目标奖惩、问责、公共服务市场化、土地生财等具体内容。

建议例子:

1.可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行投入市场管理。建议将沿线28个乡镇34座生活污染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实施公司化包干,市场化购买公共服务,通过招标方式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运营管理,运行管理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投入,认真调查测算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年运管费用,在充分考虑运行成本和公司一定利润空间的前提下,污按污水处理能力,确定运行经费,市财政按一定比例“以奖代补”。

2. 建立科学严肃的规划制度。充分吸取西河污染的教训。一是规划必须到位。规划是先导,要避免“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西华师大“只管地面建设、不管地下建设”的现象不再重演,对新建的居住区、工业区、城镇建设以及道路建设等都要做到规划先行,一定要把规划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提前规划,既要注重地面形象,更要注重地下畅通,地下排污管网必须规划设计到位。二是严格执行规划。相关部门在施工中必须全程督查,规划设计必须与现场施工紧密挂钩,防止施工与规划脱节,对施工方不按规划施工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从源头上防止污染。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