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193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3日
标题: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扬尘污染治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王宗坤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环保局
协办单位: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28
督办单位:城环资委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扬尘污染治理的建议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差,尤其是粉尘污染十分严重。虽然前段时间市政府开展了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开发商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开发商责任意识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由于追求利益最大化,有的与执法人员打时间差,躲猫猫,以逃避查处;有的阳奉阴违,冲洗设备如同虚设,保洁人员假配实缺,以应付检查,蒙混过关。

二是建筑工地源头管理不严。部分建筑工地对“一硬三有”、密闭运输等规定执行不到位,渣土运输过程中带泥上路、密闭不严、夹带撒落时有发生。

三是运输车辆标准不统一。目前,从事建渣建材运输的车辆五花八门,密封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标准,从而导致运输过程中“跑、冒、漏”现象时有发生。

四是部门之间合力还不够。扬尘治理工作涉及建设、城管、交警、交通、环卫等多个部门,目前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职责开展工作,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部分环节的监管存在着脱节,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还不够。

建议:

一、加强宣传发动,提高参与意识。利用网络、媒体等各种宣传舆论工具,进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正确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在宣传正面典型的同时,也要设立曝光台,对一些反面典型进行曝光,积极引导建筑施工企业、建材建渣运输企业自觉参与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中来。

二、加强工地管理,从源头进行管控。重点对建筑工地是否按要求设置硬质围档、工地出入口是否硬化处理、冲洗设备是否完备、是否采取湿法作业等情况进行检查,从源头杜绝扬尘污染源的发生。

三、建立准入制度,统一运输车辆标准。对从事建渣建材的运输车辆实行准入制度,统一运输车辆标准。同时,建立健全车辆档案信息,实行违规运输扣分制度,对多次违规导致分被扣完的,取消营运资格,禁止从事建渣建材运输。

四、实行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环保、住建、城管、交警等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切实加大市区扬尘治理力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整治措施和责任人,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共同抓好市区扬尘污染治理。同时,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车体车容不整洁,建筑物料运输车辆超重,沿途抛撒、轮胎带泥上路、随意倾倒等问题进行查处,对未经审批和未按要求采取抑尘措施的建筑工地、工业企业、运输车辆等,依法予以处罚所属单位和个人。

五、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突发违章事件特别是乱倒渣土和运输撒漏导致污染道路的行为,做到及时检查、及时发现、及时取证、及时整治,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清理(扫)。

六、铺装裸露地面,减少扬尘发生。对城区内建筑工地的裸露地面用防尘网进行全面覆盖,避免风吹扬尘起,从而导致扬尘染污。

七、积极洒水降尘,控制扬尘污染。加大环卫清扫和冲洗降尘力度,安排洒水车每天对城区道路进行不间断地洒水和冲洗,保持路面潮湿不起灰尘,有效地降低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