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45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3日
标题:关于解决南充主城区城市居民养老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程玉华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民政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1
督办单位:内司委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解决南充主城区城市居民养老问题的建议

  

南充己是百万人口的大市,老龄化社会现象特别突出,到2013底,我市60岁以上老人已达到150万人以上。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不久的将来我市将进入劳动力短缺时代。同时,我市养老服务极为薄弱,家庭养老负担日益加重,据我们了解顺庆主城区常住人口和流动己达到80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达12万人,顺庆现有的几所养老院约有1500个床位,仅可容纳1500人入住。据调查了解现有约2万人需进入功能齐全的养老园区养老,但是现有的养老设备设施都严重不足,相关养老社会问题凸现。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势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的考验。根据我市的现状,提出如下建议:

一、希望加快社区老年服务设施的建设

在城镇建设规划中,要充分考虑人口老龄化趋势,合理的规划社区蓝图,使老年人能就近得到娱乐、购物、交往等社会活动的需求提供条件,逐步建成适合城乡不同特点、多层次、多功能、多项目的社区老年人服务体系。

二、适度发展公共养老的福利设施

对政府设立的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和设施,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公共福利机构养老的老人情况,政府要继续增加投入,努力改善设施条件,逐步提高居养水平。鼓励和扶持社会民办设施,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发展福利性公共养老设施。

三、希望政府能够鼓励兴办民办养老机构

为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靠,在南充建设一个集医疗保健护理养生、养老,休闲的养老产业园很有必要。如果在南充建设成一个高规格的养老产业园不但能解决本市部分老年人养老的问题,还可以吸引成渝两地的部分老年人来南充养老定居,这样既能促进南充的经济发展,又能化解社会矛盾,还可带动第三产业的繁荣。

希望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的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引导民间资本进入老龄产业,投资、发展养老服务业,大力兴建养老公寓、老年康复中心、托老所、老年护理院等养老服务设施。

建议政府将顺庆区养老规划用地问题采取单列解决用地指标,在用地、税费、用人。医疗设施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的扶持,对相关养老事业的建设形成专项文件,激励社会民间资源参与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养老产业园。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