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69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4日
标题:关于加快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蔡宝成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食药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16
督办单位:人代工委、城环资委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加快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的建议

 

 

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是当前不可忽视的环保新课题。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规范化管理,把餐厨垃圾“化害为利”、“变废为宝”,是保障食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根本要求。近期我们对南充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进行了专项调查,对加快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的有效途径进行了研究分析,现提出我们的看法和建议。

 

一、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对于南充来说,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实现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至少有四个方面的重大意义。一是有助于防止或杜绝“潲水油”、“地沟油”生产和流入市场,促进餐饮业用油安全卫生,保障市民身体健康。二是有助于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新的环保产业链,扩大就业面,促进社会稳定。三是有助于改善市容市貌,进一步提升南充的城市形象。四是有助于环境保护,实现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和安全发展。

二、我市餐厨垃圾管理现状。目前,南充城区人口已超过100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还在不断增加,餐饮企业数量和档次也呈逐年上升势头。据统计,目前市辖三区共有餐饮企业5000余家,其中上规模的酒店饭店约3000家,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约400家;快餐店、小饭店、夜排档等小型餐饮店约1600家。我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有300吨,每年产生10万吨以上。

目前,南充城区的餐厨垃圾有相当一部分被私人收购,这些垃圾里的油脂回收后被简单处理,然后再次流入市场并返回餐桌,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有的被养猪专业户收购后去喂猪,产生“潲水猪”,导致大量不合格肉质品流入市场;有的餐厨垃圾直接倒入下水管网,严重影响江、河、湖等自然水的水质;有的被混入生活垃圾,运到生活垃圾处理场所进行填埋,对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据调查,市政府于去年启动了市辖城区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公开招标,确定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企业,这将有利于推进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但是目前此项工作进度缓慢,立项和厂房建设还没有落实,项目推进还没有实质性进展。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我市餐厨垃圾处理尚未实现规范化管理,一些餐饮企业为了减少成本、增加效益,违法违规处理餐厨垃圾,给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带来较大损害,给生态环境和市容市貌造成一些破坏,群众对这方面的意见和反响较为强烈。

 

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是有利南充发展的德政工程,需要以科学合理的方式、抓铁有痕的力度、雷厉风行的速度认真抓好落实。针对目前我市在这方面的工作已经起步的实际,我们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加快餐厨垃圾规范化处理项目推进速度。尽快做好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项目的立项工作,及早做好项目选址工作,监督中标企业加快推进厂房建设。市级相关部门和三区政府密切配合,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推进项目落实,及早实现我市城区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性利用和规范化管理。

二、加强餐厨垃圾处理过程的监督。督促餐饮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按照规范化管理要求安装油水分离设备,不按规定安装的予以查处。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处理餐厨垃圾的餐饮企业和加工“潲水油”、“地沟油”的违法经营者,严厉查处无证餐厨垃圾清运车上路,发现一辆没收一辆,阻断餐厨垃圾非法流出。督促具有规范化处理餐厨垃圾资质的企业按规定、按标准操作,对其收集处置及最终排放进行监管。

三、抓好餐厨垃圾处理相关知识的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等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栏、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地沟油、“潲水猪”、假色拉油的危害性,使餐饮企业经营者自觉遵守餐厨垃圾管理的规定,使广大市民大力支持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工作,使相关部门认真落实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工作。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