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87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4日
标题:关于将健康产业培育为南充的新型支柱产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李光明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民政局
协办单位:市规划局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29
督办单位:教科文卫委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将健康产业培育为南充的新型支柱产业的建议

 

健康产业主要指涉及人体健康,与医药产销及医疗卫生服务直接相关的产业,包括健康服务和健康制造经营产业。其中,健康服务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养生康复、养老服务、健康管理、休闲健身、营养保健、咨询服务、人才服务、培训考试等;健康制造经营产业涵盖医药用品、保健食品、保建用品、绿色食品、体育健身用品、医疗器械、中药材、医用材料、原料中间体、制造设备、包装材料、化妆品等。

20世纪90年代起,健康产业在国际大都市的产业结构中的地位急速上升,成为新兴的大都市龙头产业。其龙头地位既表现在巨大的产业规模,更表现在其吸收就业、稳定社会的突出作用上。据统计,目前美国的医疗服务、医药生产、健康管理等健康行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17%,加拿大、日本等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也超过10%,而我国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5%。发达国家的人们用在健康方面的花费约占总收入的48%,而中国目前只占总收入的8%左右。

作为拥有756万人口,位居全省第二人口大市的南充,健康产业占全市GDP还不足4%,其从业人员比例更低,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程度远远落后于国内外许多城市。因此,健康产业在我市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健康消费将会成为未来我市家庭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健康产业就业人群将会急剧增加,将极大地刺激我市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

南充把健康产业作为支柱型产业发展具有以下独特优势:一是丰富的人文资源及较好的环境优势。南充三国文化、丝绸文化、将帅文化及嘉陵江文化影响深远,加之常年水质优良、环境清洁、空气清新、阳光充足、气温适宜,是发展健康休闲、疗养、保健、旅游的最佳城市。二是发展健康产业的医学基础优势。全市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946个,其中,公立医院23所(其中三级医院4所,二级医院17所),有高等医学院校1所,中等卫生学校2所,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6万人,床位数2.5万张,总量居全省第二,为南充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具体建议:

鉴于以上原因,本议案建议南充市把健康产业作为新型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并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尽快出台《南充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应的《南充市健康产业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明确健康产业主管部门、监督主体及市场准入等事项,把健康产业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纳入行业统计目录。采取尽可能优惠的政策,在规划、土地、税收、金融方面重点向健康产业倾斜,尤其在大力促进健康产业科学技术自主创新、培育与引进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培养和引进健康产业高端人才、拓展健康产业项目融资渠道、创造良好的健康产业市场环境等方面予以扶持。

二是充分发挥以市中心医院牵头的市医疗集团、川北医学院及社会资本在打造健康产业中的重要作用。市医疗集团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卫生资源使用效率、降低医疗成本、构建支持南充市健康产业的坚实后盾。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引导风险投资进入南充的健康产业领域,大力发展康复医疗、美容医疗、老年医学、高端体检等特色健康产业,并支持民营医疗机构整体向特色健康产业转型,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服务产业体系。

三是打造以下中坝为核心圈的医学城。下中坝区域生态良好、交通发达,可建设用地达4.8平方公里,是打造医学城核心区的最佳区域。对此,按照我市“以江为轴,跨江东进,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建议打造以下中坝为核心圈的现代化、多元化,集医、教、研、产、管为一体的医学城,通过招商引资,吸纳国内外医学机构、医疗设备及生物制药相关资源,吸引国内外医药顶尖人才,大力发展医疗服务、医学研究、医学教育和健康制造。这将带动医疗教育、医学培训、医疗咨询、设备供应、生物研发及医院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促进餐饮住宿、文化娱乐、金融服务、商业办公等社会各个产业发展。

四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居民健康保健意识。政府每年拨付专款用于健康知识宣传,利用医疗专业人员丰富的专业知识,为群众普及疾病与健康管理常识,增强健康管理意识,倡导南充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是加大养老产业发展力度。伴随南充老龄化速度加快,老年人群数量的增多,养老产业需求巨大,应加大养老产业服务总量,并助推养老产业向高水平、多样化、专业化发展。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