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5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5日
标题: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几点建议
领衔代表:李玉清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卫生局
协办单位:市医保局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8.18
督办单位:
提出代表评价:未表态

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几点建议

 

    近年来,各级政府针对农村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推动农村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体系的建立,在—定程度上缓解了农村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但也有一部分困难群众没有享受类似医疗保障,出现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按照现行相关规定,目前癌症、尿毒症、系统红斑狼疮等八类疾病能够享受国家大病补贴,而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人患有上述八类疾病以外的重病或慢性病,这类人群同样需要负担长期的医药费用,给生活造成沉重负

担,但并没有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援助,即使有医保,但其能分担的部分也很有限,还有一些人本身不享有医疗保障,他们的情况就更为严重,因病致贫的现象日益突出。

    诸如心脏病、中风、糖尿病、股骨头坏死等疾病,不列入大病补贴行里,但无论入院治疗,还是平时用药以及因病导致生活无法自理,都增加了他们及家庭的经济负担。其中有些患者无法正常工作,收入无固定保障,长期疾病导致家庭经济负担沉重,这些疾病的患者也应受到社会关注,政府能否有相应的政策、措施扩大医疗援助的范围,提升救助力度,对这类因病致贫的人群予以帮助。

    救助贫困患者,让每一位患者都得到人道的救治,是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社会应该承担相应的救助义务,政府在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在推动医疗救助体系的建立完善工作中应有所作为,让广大群众都能享受到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利益和实惠,这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的一个标志。

    因此,想从”看病难”的角度提出几点建议,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一、加强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解决困难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建立一个完善的医疗保障制度,可以依困难程度来划分医疗保障等级,确保群众的基本生活。特别是对期住院的困难病人,由政府按医疗费用的比例给予适当的优惠。

    二、要控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同时又不要影响到医学的发展。在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方法上,发挥社区医疗服务站和村医疗室的作用,控制病人的流向,做到”小病在就近院,大病去大医院”。这就大大降低了那些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成本。尽快提高社区医疗服务站和村医疗室的医疗水平,让群众放心看病。

    三、要加快改革医院的收费结构,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不要只凭“仪器”看病,降低药品收入比例。

    四、通过社会各界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组织卫生医疗单位的志愿者进社区对困难群众进行免费上门看病送药,由医疗单位经向社区及村社困难群众捐赠药品等。

    五、组织开展”送医送药到社区、进村社”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结对子”活动,由辖区各卫生服务机构负责对所服务范围内的困难户人员进行对口帮扶,为困难户人员制作医疗优惠卡。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