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113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5日
标题:关于提高城管执法水平的建议
领衔代表:李祥昌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城管执法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22
督办单位:
提出代表评价:未表态

关于提高城管执法水平的建议

 

近几年,随着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市经济发展、市容市貌、社会和谐发展均明显改善。但是,随之而来的城市管理问题也日益突出,城管与百姓的矛盾愈演愈烈,社会舆论一边倒,城管形象被妖魔化。

用心观察,城管与百姓的矛盾主要有以下表现:

    一、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市内道路越来越窄、停车位越来越少,城管在规范乱停乱放时,往往采取罚款的办法,这让人觉得城管执法是以罚款为目的。

    二、面对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城管要么不管,要么就是强制驱赶。对那些态度强硬,“不买账”的顽固分子(文化路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门口的商贩、五星花园周围和模范街占道摆摊的商贩),城管选择不管;而菜市场那些没有固定摊位的农民则成了城管打击的对象。从需求角度来讲,菜市场的农民卖菜是市民最需要的,而主城区占道摆摊的既损害城市形象,又影响了市民通过。这让人觉得城管执法欺软怕硬。

三、市内商家促销,既占用街道,促销广播又造成噪声污染,极为扰民,城管仿佛看不见,大街小巷的“牛皮鲜”(小广告),城管仿佛看不见。这让人觉得城管执法避重就轻。

四、有些协管员队伍在组建时,没有通过正规的招聘考试,加之城管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认知能力,表达能力、书写能力等基本能力较差,甚至有人开具罚款单据写不起字。让人觉得城管素质低。

因此,建议:

    一、对现行的城管队伍进行清理、精简。对现有协管员队伍人数,合同签订情况和保险的购买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的人员坚决予以清退,提高城管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效率,让“协管员、临时工”不再成为违规执法的代名词。

    二、规范行为,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在日常工作中,要统一着装、统一佩戴执法标志,要一视同仁,要树立服务的理念,消除“以罚款为目的”、“欺软怕硬”和“避重就轻”的印象,防止简单粗暴的工作方法,注重执法细节,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三、明确重点,集中用力,开展整治工作。把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主城区占道经营,摩托车、电瓶车不按规定道路行驶,城市“牛皮鲜”等问题作为重点,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一次集中整治行动,以此带动城市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和市民素质的提升。

    四、探索政府购买城管服务。建议以市场化手段规范城市管理,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成立类似物管公司的城市管理公司,专门负责某一街道或片区的管理,政府只与公司接洽,避免与个体产生纠纷。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