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122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5日
标题:关于落实逐级转诊,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的建议
领衔代表:张 勇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卫生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29
督办单位:
提出代表评价:未表态

关于落实逐级转诊,确保新农合基金安全的建议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较前几年均有明显提高,至少有二所二级甲等医院,阆中、仪陇已有三级乙等医院,综合能力均达到了新的高度,90%的新农合病人均能在县内诊治,仅少数病例需要转三甲医院治疗。由于各级医疗机构的无序转诊,老百姓的不理性就医习惯,造成成都、南充的三甲医院一床难求,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既造成老百姓就医费用增加,也造成了新农合基金大量浪费,基金安全压力加大,为了减少老百姓就医费用,降低新农合基金浪费,确保基金安全,可利用以下方法:

1、社区、乡镇医院首诊,凡是老百姓就医,首先是到社区、乡镇医院就诊,能在乡镇就医冶疗的病就近治疗,确需转诊,由乡镇各卫生院向县级医院开转诊单,可充分利用社区,乡镇、乡镇卫生医疗资源为老百姓服务。

2、社区、乡镇卫生院向县级医院转诊。通过社区、乡镇卫生院首诊后,有目的的转诊,减少了老百姓无序医疗,确保了疾病得到了及时治疗,如县级医院仍不能诊治的,由县级医院向三甲医院转诊。

3、急诊病人应就地抢救,不受“逐级转诊”的限制,但要有审核。

通过逐级转诊,可让多方受益。

1、老百姓医疗外的开支减少,自付的部分医疗费用减少;

2、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均能充分利用,减少了资源浪费。

3、新农合基金减少了浪费,基金安全性提高。

4、老百姓的开支减少,可支配收入增加,医疗机构盘活,地方经济将会得到改善,政府的满意度就会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就会提高。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