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22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5日
标题:关于重视基层法检两院专业人才流失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于南萍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法院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10.14
督办单位: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重视基层法检两院专业人才流失问题的建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动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和“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等改革。这些改革在确保法检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同时,也对司法人员的法律专业知识、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迎接这一改革,在我们南充的基层法检两院形势不容乐观。以营山县人民法院为例,存在着法律专业人才大量流失的问题:近三年里,全国法院“办案能手”走了,四川省“十佳书记员”走了,民二庭庭长走了,刑庭副庭长走了......。就连新招考进来的也大量流失:2008年招考进15人,经过五年多的培养锻炼,现在这些人基本上可以放手使用、独当一面了,但现在走了三分之二,仅仅剩下5人了;2009年招考4人,现在剩下3人;2010年招考14人,现在剩下11人。

因此建议:重视基层法检专业人才流失问题,为法治南充提供人才保障。

一、建议中共南充市委政法委组织一次关于我市基层法检两院专业人才的调研。一是对基层法检两院现有专业人才的数量、年龄结构、学历、专业、通过司法考试情况做出全面、准确的调查。二是对2011年以来,各基层法检两院专业人才流失情况进行统计,并对流失原因进行分析归纳;从中找出那些是客观原因造成的,无法避免,那些是通过我们改进工作能够避免的。只有心中有数,才能从容应对。

二、多关心年轻人,特别是新招考进来的外地年轻人的生活。多位流失的年轻人都说到:没有住房,租房住一年一搬,吃饭打游击,严重没有归属感;收入低,工作压力大,外地人又缺少交流倾诉对象,常常感到非常孤独。因此建议:一是将新招考进来的外地年轻人纳入当地公租房保障对象,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二是将新招考进来的年轻人与院领导建立对口联系,便于领导及时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组织的温暖、集体的力量。

三、不拘一格使用人才。一是对那些爱岗敬业、专业知识扎实、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人才应大胆使用,让他们得到更多锻炼、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面向社会引进人才。对于专业人才缺乏比较严重的单位,建议拿出一定数量的编制、岗位,面向社会招考具有一定法学理论识和实践经验、来了就能用的比如律师之类的法律专业人才。当然,在法律职称评定等方面,对招考进来的律师应与才毕业的大学生有所区别,不能完全按进入法院、检察院的先后排序,否则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就算招进来了也留不住。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