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95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5日
标题:关于加强餐饮食品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
领衔代表:雷小平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09.22
督办单位:
提出代表评价:满意

关于加强餐饮食品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的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有中型餐饮企业1000余家、学校食堂、小吃店、快餐店、农家乐众多共同组成的餐饮行业。这些餐饮企业给人民群众提供了餐饮服务、方便了群众生活,成为了我市商贸流通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市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存在监管的漏洞,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了食品安全隐患。主要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吃店、快餐店、农家乐等数量多、有的安全设施配套不完善、清洁卫生差、服务人员变动频繁;二是有的大中型餐饮业盲目追求经济利益、贪图省事,对已配置的餐具消毒柜、洗手消毒池、消毒液等未能正常使用,食品安全无法得以保障;三是食品监督管理部门,由于小吃店、快餐店、农家乐等餐饮企业分布广、数量众多,在监管中也存在死角、漏洞,不能长期实行有效管理;四是有的夜宵摊点在人行街道上占道就餐、残汤剩水乱泼乱倒,导致人行道油渍满地,影响城市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较大隐患。为此建议:

第一,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餐饮业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联动局面。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各自的职能作用,强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开展不定期的食品安全整治活动。在整治期间,各部门之间要做到信息沟通,完善监督、监管工作的协调;

第二,要逐步建立我市餐饮业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预警机制,投诉制度、落实义务监督员、充分发挥电视新闻的舆论监督作用。

第三,要重点加强对学校食堂、重点场所、重点食品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第四,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法、卫生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食品卫生监测队伍建设。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