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充人大网

首  页 动态快递 原文及答复 质量评价

编号:52
提出时间:2014年2月12日
标题:关于“留守儿童”教育的建议
领衔代表:杜云芳
附议代表:
主办单位:市关工委
协办单位:
交办时间:2014年3月21日
办结时间:2014.9.22
督办单位:
提出代表评价:未表态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农村劳动力快速转移,我市青壮年外出打工的越来越多,社会上便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他们年龄小,无生活自理能力,缺少父母应有的关爱,家庭教育处于空白,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如失学、辍学、犯罪等。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家长:努力承担起教子之责

目前,多数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他们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家长只管交钱。这是错误的认识,应当明确教育子女是自己的应尽之责,学校和家庭对教育孩子是起到相互配合、相互促进的关系,家庭教育起更大的作用。

二、学校:加强管理、倾注关爱

学校应把留守儿童的教育作为专项工作来抓,了解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完善的个人档案,针对个别较顽劣的留守儿童定期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联系、沟通,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三、政府:加强宣传、贯彻《义务教育法》力度

各级政府,尤其是乡政府应该以有效的措施,督促留守儿童监护人从守法的高度,正确处理外出务工致富与教育子女的关系,把辍学率降低到最低限度。对特殊困难家庭给予适当补贴和帮助,让学生接受义务教育,顺利完成学业,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和谐的生活。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de

主办:四川省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X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蜀ICP备12014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