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走访调研知民情,结对帮扶暖民心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5月12日 17:08
走访调研知民情,结对帮扶暖民心
 ——南充市顺庆区人大积极参与“城市暖心工程”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初心所系、职责所在。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整体部署,积极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城市暖心工程”,大力开展“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进一步汇聚帮扶合力、巩固帮扶成效,以“为民情怀”加热“民生温度”。

下沉一线访民情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亮身份、进社区、入家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李大爷,手术后恢复的怎么样,最近身体好些了撒,还在坚持吃药没得?”
“王大哥,你们家帮扶政策到位没有,低保标准是哪一档?”
“张大姐,你小孩读书成绩怎么样,学校有没有对相关费用进行减免?”……

通过调查走访,人大代表掌握了结对帮扶群众的“第一手资料”,将一件件烦心事、一桩桩揪心事及时反映到了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以为民之责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凝心聚力谋对策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充分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将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纳入代表小组活动,集体开展帮扶活动。针对前期收集的民生热点问题,与街道、社区讨论细化帮扶方案,精准制定“走访慰问、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生活帮扶、社会帮扶”六大帮扶计划。积极动员91名人大代表与新建街道、潆溪街道、北城街道101户城区困难家庭建立帮扶关系,组织30余名人大机关干部以志愿者身份到街道、社区参与结对帮扶。

“首先要梳理政策,充分落实落细各项民政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措施,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要重点聚焦重病、重残等特殊困难对象,按照分类施策原则,注重在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确保帮扶效果”……在新建街道正泰路社区“人大代表之家”,城区困难家庭结对帮扶专题会议正在召开,人大代表你一言、我一语,为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畅所欲言、汇智聚力。

通过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建立起街道、社区与人大代表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的帮扶机制,为开展好城区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真情帮扶解民忧

点滴之间见初心,细微之处行使命。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资源、平台、渠道等优势,采取“点对点”精准帮扶的形式,聚焦“城市重点困难群众”民生改善,兜牢底线、持续发力,用真心真情书写人间大爱。

4月29日,为了让结对帮扶家庭可以度过一个温暖的“五一”,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开展节前慰问。“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感谢人大代表时刻记挂着我们!”柳林路社区林华光家人从人大代表张燕手中接过慰问品时感动的热泪盈眶。

在中城街道滨江社区,为减轻困难群众重大疾病医疗费用负担,人代代表黄琼莲一次性为社区46名生活困难的群众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作为人大代表,一直想着要为困难群众做点什么,正好这次了解到这个保险口碑好、性价比高,就为社区的困难群众购买了。”在购买保险后,黄琼莲介绍说。

如此等等。据悉,开展“城市暖心工程”以来,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先后拨付5万余元专项用于困难群众节前慰问,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00余人次,帮助解决3名困难群众就业问题,帮助8名困难学生。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还通过多种途径,捐款捐物达到30余万元。

一次次追寻民意的主动探访,才写就了一份份翔实的需求清单。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既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政治责任,唯有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为民代言、为民履职,方能不负人民,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永远在路上……


图文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琪淳  雷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