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6月08日 23:11
询问新起点  监督再发力
 ——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侧记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
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事关政府公信力、城市形象度、群众幸福感。近年来,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续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监督,切实助推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

2023年4月25日,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城市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上“气氛热烈”。10名人大常委会委员开门见山、直击问题,向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市市容环卫服务中心等部门的“一把手”现场提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表态发言。这是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第一次专题询问。既是“首问”,也是一场查短板、找弱项、理思路、聚合力的会议。

询前:深入开展全面调研,确保“人大之问”有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做好这次专题询问工作,自3月份开始,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就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等,分成3个调研组,采取网上与线下、实地调研与座谈等方式,深入企业、部门和群众中充分听取意见、掌握情况,收集各类问题、意见建议360余条,梳理汇总倾向性问题20条,形成此次专题询问提纲,力求问题问到“点子”上。

正是有了如此充分的准备,常委会委员在询问中底气十足、切中要害。“城市管理执法缺乏柔性、缺少温度”“城市道路施工噪音严重扰民”“城区窨井盖损毁后更换不及时”等热点问题在询问中被逐一提及。参加应询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点的非常精准,触到了工作中的软肋和不足,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抓紧解决。

询问:激烈问答直追到底,确保“人大之问”有解

 “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科学设置潮汐市场、便民摊区,规范发展‘外摆经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在实践中,是如何贯彻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重管理’与‘重服务’并重的现代行政执法理念?”

“西华大道、北干道、玉带路等城市道路窨井盖噪音严重扰民,城区窨井盖损毁后更换不及时,请问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如何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询问现场,10位委员踊跃提问,直击关键,“辣味”十足。在2个多小时的询问中,大家对城市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服务、便民惠民举措等方面提出的问题,道出了群众和企业的心声,戳到了相关部门的“痛处”。 6个区级相关部门直面问题,不遮不掩,回答详实客观,既有简要的工作介绍,更多的是明确、具体、可操作的工作举措。一问一答之间,体现了对法律的尊重和对人民的负责,也诠释了“人大之问”的情与威。

询后:跟踪督办力求实效,确保“人大之问”有效

专题询问不止于“问”,也不止于“答”。更要做好专题询问的“后半篇”文章。

 “针对这次询问会上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坚决照单全收,区人民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存在的问题和交办的事项,逐项逐条分析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着力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上推动整改,努力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形象、做靓城市品牌,加快将顺庆建成闻者向往、居者自豪、来者依恋的现代化城市!”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高彬郎郑重表态。 

不仅如此,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做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将调研和询问中的重点措施、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形成审议意见及“问题清单”,交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限期整改落实。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也将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再次审议、满意度测评,形成全链条、清单制、闭环式监督体系,确保专题询问问出成效、问出成果,赢得支持、赢得民心。

图文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琪淳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