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城镇污水治理专项监督侧记(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6月08日 23:30
用好“五字诀”  依法“治污”
—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城镇污水治理专项监督侧记


“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既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的第一环节,把握好‘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报告是重点’这三大要领,更好地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5月24日,南充市高坪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专题听取审议了区政府所作的《全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洪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

为提升城市品质,回应民生关切,高坪区人大常委会把听取审议区政府关于全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作为全年监督重点,组织工作专班念好、用好“五字诀”,分类别分专题开展调查研究,紧盯全区城镇污水治理不松劲。

坚持“深”字当先  把情况摸清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

为了摸清治理现状,区人大常委会深入现场开展持久的调查研究。每次调研一般要持续2-3个月,以保证调研组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现场查看、收集第一手资料,能够做到让事实说话。

常委会组织专题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走遍全区已建或在建污水处理厂,车能到的地方开车去,车到不了的地方走路去,远的近的都要去,做到了现场查看不留死角,掌握了大量真实情况,为后续更好地听取工作汇报和调研交流提供了事实依据。

坚持“细”字为要  把问题找准

真实反映治理情况,找准问题及根源,调研才能不流于形式,监督才有力度有刚性。

为了找准突出问题,调研组对调研课题涉及的方方面面内容都要进行全面调查了解,绝不管窥一豹之后,就急着下结论。

调研组在走访过程中,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不仅紧盯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还瞄准管网配套程度、管网接入审查、运营管理等诸多因素,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拍照录像等方式,进行深入调查和明查暗访,切实找准问题的关键所在和解决之道。

坚持“实”字托底  把功课做足

调查研究,绝不能走过场、务虚功。

为了确保调研的深度高度,常委会在调研组的人员结构上进行了合理安排。既有懂专业的人,又有懂管理的人;既有部门主管的同志,也有乡镇分管的同志;既有市、区人大代表,也有乡镇(街道)人大代表。

比如,今年5月中旬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由常委会一名副主任牵头,以部分常委会委员、区人大城环资委全体人员为骨干,并邀请市、区人大代表和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以及区级相关部门、国企负责同志和技术人员参加,确保了调查评价的全面性和科学性。

坚持“准”字定位  把对策提实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为了确保提出科学对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目标导向,把研究调研报告作为听取审议区政府相关工作报告,推进污水治理行动的重要环节。

5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并研究了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区城镇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及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草案)。会上,主任会议成员从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出发,聚焦目前城镇污水治理进度有待加快、部门联动有待加强等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使提交常委会的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草案)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坚持“效”字落地  把监督做强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为了确保监督治理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坚持现场审议与跟踪监督并举,督促区政府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常委会上,先后听取了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成员、区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所作的中心审议发言。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平时调研掌握的实情,紧扣市民群众对全区城镇污水治理的新期盼,积极为民代言,抛出一个又一个“接地气”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引起大家共鸣。让相关责任主体单位当场红了脸、出了汗,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

“区政府将就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审议意见,组织专题研究,抓紧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并及时报告研究处理情况。”区政府副区长吴翰林在会上郑重表示。

监督的目的在于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将汇聚民智民意的专题调研报告以《调查研究》专报形式呈报区委并抄送区政府。区政府庚即组织调研督办组全面梳理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以来关于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并抓紧督办问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人民检阅,正是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让监督工作强起来、活起来的一个缩影。


图文来源|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成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