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聚焦四个“坚持” 当好新时代人大代表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7月06日 13:21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素质的高低、履职的好坏、作风的优劣,关系着人大的整体形象,决定着人大工作的质效。笔者站在人大工作者的视角,围绕四个“坚持”,简要探析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的合格人大代表。

坚持把讲政治顾大局摆在首位。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严肃的政治任务和神圣的政治荣誉。可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每个人大代表的首要职责。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代表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大事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坚持把善学习强本领贯穿始终。人大代表作为代表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参与者、监督者,“打铁还需自身硬”。

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确保跟得上、跟得紧、跟着走。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弘扬宪法法律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主动学习“一府一委两院”业务知识,理清职能职责、掌握工作方向,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积极学习人大业务知识,熟悉代表职责,了解履职方式,掌握监督手段,做到有效参与、正确监督。

坚持把敢担当勤履职落到实处。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的重要纽带,也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直接面对面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要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特点,积极参加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会前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结合视察、调研、座谈等,认真撰写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会中仔细聆听、阅读会议有关文件,结合工作、民情做好审议发言准备,认真行使表决权、投票权;闭会期间,应邀列席常委会会议,积极参加视察、调研等活动,定期到“代表之家、选民之家”听取、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根据统一安排,回原选区(原选举单位)“述职”,回答有关询问,听取履职意见,接受履职监督。

坚持把守纪律严作风挺在前面。无规矩,不方圆。人大代表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是一项职务。要自觉扣好履职“第一粒扣子”,接受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虚心听取人民群众对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正确处理个人职业与执行代表职务的关系,不得利用代表职务谋取个人利益;会议期间,参会不任性,坚持按时准时,做到不无故不到、迟到早退、中途溜号,会中聚精会神,不得分心走神、不得散漫;工作生活中,自觉维护好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把讲纪律、守规矩落实到履职环节的每一个细节中,认认真真履职,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当代表。

 作者单位|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彭琪淳  王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