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一条建议打通一段“堵心路”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7月08日 23:51
一条建议打通一段“堵心路”
——顺庆区人大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基层治理实践路径

当下,你若是来到南充市西华师大附小凤鸣校区门前的铁明路,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道路畅通,拂面的微风更让人心情舒畅。
然而,一年前,学校周边的交通还非常拥堵,特别是在上下学时段,更是经常堵得水泄不通,还引发过几起交通事故。问题得以改观,还得从一条人大代表建议说起……
校园周边的“堵心路”
时间回拨到去年8月,有群众到华凤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反映,凤鸣路与铁明路路交叉路口经常拥堵,让周边群众十分闹心。顺庆区人大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民情走访,同步利用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线上调研,多种渠道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
“铁明路本来就窄,路边还放一些违停车,天天都堵得很,尤其是雨天,开车还没得走路快!”家住佳兆业小区的李建国抱怨说。
“学校这个路口,红绿灯都没有,上次一位接孩子放学的老人家就是在这里出了车祸,医治花了不少钱。再不整改,类似事情还有可能发生。”谈及学校门口的交通安全问题,师大附小的赵老师连连摇头。
据了解,西华师大附小凤鸣校区紧邻白土坝商圈和白土坝幼儿园,附近小区多、人口多、车流大,且铁明路道路较窄,凤鸣路与铁明路口没有红绿灯,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口还常有小商贩售卖,致使交通经常拥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附近居民及学校师生对此反映强烈。 
对于群众和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顺庆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推动解决西华师大附小凤鸣校区周边交通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并将“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纳入年度重点监督内容。
人大代表的“上心事”
人民群众关心的堵点难点,就是人大代表履职的焦点重点。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两次带领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交通堵点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学校周边交通现状,现场“把脉会诊”困扰群众的交通难题。
调研的过程,是摸清实情的过程、更是聚智聚力的过程,如何具体推动西华师大附小凤鸣校区周边交通问题的解决?大家在现场调研中各抒己见……
“必须在这个路口位置增设一组红绿灯,还要把相关交通标识、路牌等完善一下,校门口这里的交通才不会堵。”交警部门的王警官指着凤鸣路与铁明路交叉路口讲到。
综合执法局同志也当场表示,“我们立即组织城管队员对学校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后续安排专人对学校周边,特别是对铁明路的违停车辆加强长效管控,及时劝离周边商贩,保障交通顺畅。”
在意见建议交办会上,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琳明确要求:“区人民政府要认真研究,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起责,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群众稳稳的“幸福感”
密切联系群众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大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小到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唯有让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后有反馈,才能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起始于人民意愿的充分表达、落实到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
目标明确后,各相关部门同心协力、分头行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经过整治,交警部门将铁明路设置为单向通行,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隔离栏、警示标志等50余处;综合执法部门加强了巡查执法;学校门口还设立了城管“助学岗”、交警“护卫岗”、家长“志愿岗”……通过多措并举,共同托起了周边群众和学校师生“稳稳的幸福”。
在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顺庆区人大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于推动基层治理全过程,按照“群众来提、代表来定、政府来办、大家来评”的思路,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广泛参与问题整改,整改效果再请人大代表和群众来评判,确保实现了群众满意、代表认可的工作目标。
“李大哥,整改这么久了,效果可还满意?现在铁明路还堵车不?”“满意满意,之前这边堵得很,也不知道向谁反映。后来听说人大代表之家可以反映问题,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没想到真的就有了回应,多亏你们人大代表啊!现在我上下班方便多了。”看到人大代表徐彬来回访,佳兆业小区的李建国喜笑颜开。
耕耘在继续,收获已芬芳。一次次追寻民意的主动探访,一条条“干货”满满的意见建议,一件件温暖民心的实事好事,见证了顺庆人大的履职足迹和为民情怀。新时代、新征程,顺庆人大正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强烈的担当,用心书写赶考路上的“人大答卷”。

撰稿人: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雷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