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纪实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7月10日 16:54
靠前监督  奏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纪实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
近年来,仪陇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经济发展,聚焦制造产业靠前监督,优化监督流程、拓展监督渠道、聚合监督方式,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奏响助推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保持定力,把准监督方向

始终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坚持靶向发力、真监实督,确保监督有的放矢。
选准监督议题。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落实国、省、市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坚持县委“产业兴县、制造强县”战略不动摇,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并报经县委同意,把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本届人大五年持续监督重点议题之一。

找准问题症结。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专委会、县人大代表深入县商务经信局、经开区管委会、经合外事局、税务局、统计局等经济部门和部分工业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现场收集到政府层面问题9个、企业层面问题23个、社会层面问题12个,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精准施策提供了问题导向和决策依据。

精准提出建议。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专委会和专业代表作用,深入企业、部门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梳理分析并形成意见建议清单,通过主任办公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形式,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优化产业布局,梯度培育企业,加强人才建设”等23条意见建议,均被充分采纳落实。

精准发力,增强监督力度

突出经济监督工作重点,把准经济运行“脉搏”,努力实现人大监督“做一项干成一项”的目标。
聚焦产业规划抓监督。紧扣县委“十四五”规划,深度参与编制仪陇县“十四五”汽摩配及机械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督促县政府在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丝纺服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新芽、开新花”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以汽车底盘系统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制造和以小动力锂离子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形成了“机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丝纺服装、农产品加工”四个特色产业园区。

聚焦园区建设抓监督。针对园区企业反映的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督促管委会建设农贸市场1个、商超3个;为解决企业职工住房难问题,督促房地产服务中心用好公租房政策,修建1000多套共享公寓;为降低招引企业固定资产投入压力,将更多资金投入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力促县属国有企业修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2022年仪陇经开区新建道路2公里,平整场地500亩,新建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入园企业129家,吸纳就业近万人。

聚焦招商引资抓监督。围绕全县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在签约企业落地环节,督促县商务经信局、行政审批局、经开区管委会、自规局等部门打造好项目落地“快车道”;在企业投产达产环节,督促县市监局和经开区管委会落实“一企一策”全流程精细服务。同时,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3次带队赴浙江龙湾、安徽芜湖、广东东莞等地开展招商考察工作,助力仪陇招大引优。2022年全县新签约制造业项目32个,协议总投资35亿元,已落地24个,实际投资21亿元。

聚焦营商环境抓监督。按照县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采取专题调研、企业满意度调查、部门述职评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全县实现企业融资贷款2.7亿元、兑现奖补资金1.5亿元,县域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

聚焦高质发展抓监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推动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机械制造产业人才聚集培育办法》等“1+N”政策措施,为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针对产业链条不长,督促相关部门围绕以汽车底盘系统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制造和以小动力锂离子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努力培育企业成为长寿产业;破解企业产品创新不足,力促企业与浙江大学、中国物力研究院上海分院、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督促县教科体局、市监局等部门指导企业申报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专利,多创名优品牌。2022年全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制造业入库税金突破6000万元,获得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6件,创建绿色食品2个、地标产品1个。工业增值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位居全市第一、第二。

持续用力,提升监督质效

紧紧扭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统筹运用好法定监督方式,坚持问题不解决、监督不松手,推动监督落地见效。
专题调研解难题。县人大常委会组建专题调研组,先后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工业企业招工稳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累计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36条,积极助推解决企业培育、招商引资、招工稳工、便民惠企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工作视察提效益。在人代会召开期间,专门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工业园区建设现状、制造业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凝聚起促进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激发人大代表为全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截止目前,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三次会议12件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代表意见建议均已办结,代表满意度、群众满意度均达100%。

听取审议促发展。去年11月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报告,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等5条审议意见,均得到充分采纳,有力督促县政府研究建立制造业产业布局清单、招商引资清单、园区重大项目建设清单,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库,为我县制造业发展梳理产业链条,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全力推动我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南充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四川加速推进制造强省贡献了更多仪陇智慧和力量!

图文来源|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彭军  邓超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