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帮扶村振兴纪实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7月16日 17:06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人大答卷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助力帮扶村振兴纪实

盛夏七月,万物葱茏。走进流马镇永兴庵村,一条条水泥路在山间蜿蜒,一幢幢农房错落其间,一口口水池蓄上了水,一片片产业生机盎然,一幅美丽乡村振兴图徐徐展开。

流马镇永兴庵村是南部县人大机关牵头包联村之一。近年来,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合唱中注入了铿锵有力的人大声音,奏响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强音。



履职尽责,加强监督

南部县是农业大县,脱贫人口众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还很艰巨,南部县人大常委会把乡村振兴作为头等大事。
 “脱贫不是终点,要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加大对脱贫边缘户、脱贫监测户、特殊困难户的常态化监测力度,抓好兜底保障、产业巩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后扶工作” 
……
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工作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建议。针对水利设施配套不足、产业园运营管护不够好等问题,督促县政府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去年,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三条晚熟柑橘产业线进行视察,并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关于晚熟柑橘产业园建设管护的调研报告》,获得县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不仅如此,当年听取和审议了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了《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法检查。
今年,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对村集体经济发展、

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进行调研,听取和审议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专项工作报告。不仅如此,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大会收到的议案、建议不少与乡村振兴工作相关。

2021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工作计划中都要安排3至4项与乡村振兴有关议题,特别是结合听取审议财政预算决算、预算调整报告,要求县政府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整合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发挥乡村振兴资金使用效益。

倾情用力,定点帮扶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接续,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南部县人大常委会明确提出:“县人大机关要勇当乡村振兴工作排头兵,始终走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前列。”

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帮扶盘龙镇、黄金镇、双峰乡、八尔湖镇,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每月至少1次到联系乡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情况,每季度至少2次到脱贫户家中面对面拉家常,问发展、问产业、问建设、问资金,随时把握乡村振兴工作动态。

在2021年、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勇和常委会班子成员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督导,除了了解重点人群摸排、人员流动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情况外,还及时了解脱贫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有力维护一方稳定。

县人大机关结对帮扶黄金镇盐井湾社区、流马镇永兴庵村,2021年7月驻村工作队成员全部进行轮换,派出6名优秀同志,41名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与225户脱贫户结帮扶对子,为黄金镇盐井湾社区争取项目资金400万元,社区街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将修建产业路5.2公里,维修病险塘库堰等水利设施,成立社区舞蹈队;完善流马镇永兴庵村村级活动阵地,新购置会议室桌椅,新修蓄水池5口,发展红心柚、黄花产业200余亩……

每年春节前,县人大机关为帮联社区、村部分群众送去大米、菜籽油和慰问金;在小春生产前,送去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在5月农忙时节,组织机关干部帮助缺劳力农户“助农助耕”。

展现风采,树好形象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人大代表之家”站点,召开全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广泛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投身到乡村振兴工作上来。

各级人大代表积极作为,活跃在基层一线,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为民解忧救困;奋斗在各行各业,争做当下时代先锋,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市人大代表毛丹在南部承包耕地4500亩,通过打造高标准农田种植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2500亩,采取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模式发展柑橘2000亩,常年吸纳87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

市、县人大代表王新先后出资500万元,举办南部微电影节,义办春节联欢晚会,资助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等1000余人次,建成“寺外桃源”景区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100多万元,正觉寺村成为远近闻名乡村振兴示范村。

县人大代表贾德选建起肉牛养殖场,年产肉牛500余头,承包土地800亩,年产水果30万公斤,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带动残疾人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90余万元,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捐款捐物近80万。

县人大代表唐天宝回乡创业,担任升钟镇石板桥村支书,带头承包土地、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果桑、黑木耳、青花椒等特色农产品,创建“谯禾源”特色农业品牌,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过10万元。
………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县285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资金优势,承包耕地63000亩,种植粮油52871亩、果蔬等经济作物10129亩。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联系群众约6920人,收集意见建议1500余条,解决群众就业160余人。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担当作为,一路播撒阳光,用爱心与责任诠释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奋力书写不负时代的人大答卷!


图文来源|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杜晓明   高小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