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人大代表进网格 亮明身份应民声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7月16日 17:24
“没想到说句话就有人重视!”南充市顺庆区中城街道居民李飞开心地说。

仔细询问,原来让他开心的事是在网格群中反映“小区门口路灯有的不亮,影响了晚间出行安全的事情”受到关注并得到了回应。

据悉,中城街道的人大代表在网格群里看到了市民的不便,立即将反应的内容整理成代表意见,通过《代表之声》反馈至区人大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在收到代表意见后,立即督促机关下沉网格人大代表,对路灯现状进行实地查看并将代表意见移交政府办理。目前,已对路灯不亮等现象进行修缮。


民之所望,代表所至。为使人大代表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顺庆区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行“城市社区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机制,组织代表进小区、入网格、亮身份、办实事,助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代表下沉“进网格”。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全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分布建立“代表进网格”机制,按照“统筹兼顾、就近便利、科学分类、重点推进”的原则,将机关33名人大代表安排进入3个街道中的5个社区、27个网格,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引导代表亮明身份进网格,在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着力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架起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依法履职“在网格”。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人大代表聚焦“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三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执法检查等活动,主动了解掌握网格内群众生活、企业发展的需求和困难,引导代表发挥行业优势,通过实地走访、参加选民接待等方式,参与隐患排解、矛盾调解、重点人员和特别人群服务等工作,着力在倾听民声、收集民情、反映民意上下功夫,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融合互动“嵌网格”。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人大代表+网格”的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履职平台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的联动,在建成“人大代表之家”的基础上,探索打造社区级人大代表联络点,实行人大代表进网格下沉联络点,先后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惠民政策、法律法规、就业岗位等宣传活动,引领居民涵养文明,提升自身素质,实现了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选民的真实声音,让群众深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在身边”。

图文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琪淳   孙芸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