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人大“三微”聚合力 为群众幸福“增温加码”(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8月06日 18:27

悠悠民生事,枝叶总关情。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小切口”做好履职“大文章”,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微走访”化解“烦心事”

    “我们是专门来为大家解决困难的,有什么建议都可以说。”近日,新建街道人大代表在西河社区走访选民,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困难。
“西河沿岸部分路段人行道垃圾较多,影响了生活环境。”

“祥和小区电线老化严重,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一些街道车辆经常乱停乱放,导致道路经常拥堵。” 

……在现场,代表们耐心听取,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逐一详细解答。针对无法现场解决的问题,人大代表们当场与街道办事处联系,经过协调沟通,街道表示将在15天内将问题全部解决。

据悉,自今年5月以来,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起“人大代表齐行动,服务群众‘零距离’”号召,动员人大代表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以“微调研”“微视察”“微座谈”等形式,近距离走访群众,积极推动群众“急难愁盼”的琐事得到有效解决。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诸如疏通下水道、增设防盗门、维修楼梯扶手……一件又一件百姓关心的“烦心事”落到实处,民生投入更合民意,民生实事更暖民心。

“微宣讲”凝聚“正能量”

六月如火,夏花绚烂,果城如画。中城街道体育场社区活动室传来阵阵掌声,仔细探听,原来是辖区人大代表阳宁胜在为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最新的国家方针政策,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让在座的老百姓切身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这些宣讲报告和政策宣传,今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这日子过起来更加有劲了。

据统计,这样的“微宣讲”在每个乡镇、街道几乎周周都有。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发动代表通过选取接地气的地点、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用“乡音”传递“党音”,让社会“正能量”飞入“飞入寻常百姓家”。

“微监督”护航“大民生”

“要积极发挥人大职能,真正俯下身子听民声,撸起袖子做实事,为发展助力,为群众谋福。“顺庆人大常委会陈琳主任多次对人大代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群众关注多、需求多、意见多,需怎么改、改哪里?针对前期“微走访”发现的民生问题,顺庆区人大常委会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将代表进行网格划分,将群众反映的100多个细小琐碎问题落实到人,进行跟踪督办。如潆新路与搬金路需维修整治,西华路三段与潆华南路一段交叉口需缓解堵塞等。据综合行政执法局反馈,“1个月内修复城区破损人行道1600余平方米,修复城区破损车行道3000余平方米,整治修复缺失、破损、沉降、异响等问题井盖360余个……”。南充交警一大队也表示,将持续站好“护校岗”高峰勤务。

“太棒了,这条路终于修复了破损,再也不担心骑坑里了!”
“这里增设了掉头标志,顾客停车方便多啦!”

“以前这个岔路口,撞上早晚高峰期少说要堵一个小时,现在好多了!” 居民们纷纷表示称赞。
“民生”跟着“民声”走,顺庆人大将继续以“微宣讲”“微走访”“微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努力使民生答卷更有厚度,百姓获得感更有保障。

图文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琪淳   王思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