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人大一项决议 造就一座“世界钓鱼城”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9月17日 11:43


9月16日下午3:00,南部县升水镇海螺广场旌旗飘飘、人山人海,第十二届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在这里正式拉开序幕。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来自21个国家的168支队伍、近千名运动员将围绕库钓赛、舟钓赛、池钓赛展开激烈角逐。曾经为治旱而生,主要承担灌溉、发电、供水等功能的升钟湖,如今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垂钓圣地、令人向往的休闲天堂。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还要从12年前,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决议说起。

找准“切入点”,人大议决应时而生

升钟湖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库容13.39亿立方米,水域面积8.4万亩,控灌南充、广安、广元、遂宁四市10个县(市、区)210万亩耕地。2009年、2010年,南部县依托升钟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连续举办两届钓鱼大赛,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钓鱼大赛的成功举办,让南部县人大常委会敏锐意识到,有必要通过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的号召和人民的意愿变成全县的行动指南,推动政府定期举办钓鱼节,实现文旅融合、助力库区扶贫。2011年初,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在多次深入库区了解情况、充分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决议》草案。当年8月31日,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五次会议,全票通过《关于定期举办升钟湖钓鱼文化节的决议》,决定每年9月16日为升钟湖钓鱼节,要求县人民政府加快升钟湖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步伐,把“升钟湖钓鱼节”打造成国际、国内知名的休闲体验旅游品牌。《决议》通过法定程序,把举办钓鱼文化节上升为全县上下的共同意志,为升钟湖旅游开发明确了前进方向、凝聚了思想共识、注入了强劲动力。

跑好“接力赛”,连续四届跟踪监督

《决议》作出后,南部县人大常委会赓即出台跟踪落实工作方案,聚焦钓鱼品牌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文旅融合发展4个方面,制定21条工作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委室、实施步骤,分年度细化阶段任务,对所有工作安排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做到了部署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如今,这项工作已连续跨越4届人大常委会,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员也屡次更迭,但监督从未间断、力度有增无减。

12年来,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听取政府落实决议情况报告,先后10余次专题听取钓鱼节筹办、升钟湖景区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在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着重督促整改升钟湖库区生活污水排放和“库中库”养殖问题;将“元代建筑标本”醴峰观等库区文化遗址保护、双峰傩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以及大升路行道树管护工作作为对相关部门开展评议的重点内容,提出整改意见12条;强力督促政府办结县人大代表关于加快升钟湖保护开发、完善库区设施配套等26条建议,每年组织省、市、县人大代表对升钟湖项目建设和水环境保护开展专题视察。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监督,有力促进了《决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投身“主战场”,发挥优势带头落实

在《决议》实施过程中,南部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主动参与、主动发力,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决议落到实处。自《决议》出台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先后6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协调会、推进会,对决议相关内容的实施进行安排部署;2012年、2018年,先后两次组织专班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推动升钟湖钓鱼赛事提档升级”、“加快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工作建议得到采纳并付诸实施,为县委科学决策贡献了人大方案;积极支持驻县的省、市人大代表提写议案建议,争取省人大将升钟湖保护纳入立法计划,促成南充市人大在2018年出台关于加强升钟湖保护的决定。此外,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还坚决落实县委安排,先后牵头实施升钟湖交通项目建设和景区整体打造,负责钓鱼大赛的宣传发动和赛事筹备工作。

在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推动和支持参与下,“升钟湖钓鱼节”从零起步,建基地、树特色、创品牌,定升公路建成通车、游客中心开门迎客、基础设施焕然一新,赛事越办越火红,名声越来越响亮。如今,升钟湖钓鱼大赛已成为中国钓鱼运动第一品牌,10多年来共举办各类钓鱼赛事61场次,接待38个国家共计1.9万名运动员。“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声名远播,成为南部县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交流合作的靓丽名片。

十二载风雨兼程,十二载初心如磐。接下来,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持续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报告、专题询问等方式,对《决议》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跟踪监督,支持督促政府加快将升钟湖打造成为集垂钓赛事、运动休闲、游览观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升钟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图文来源|南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王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