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聚智聚力破题成势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11月28日 19:37
聚智聚力破题成势 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优化情况”专题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根据人大年度工作要点,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围绕全区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优化情况这一专题,精心组织领导,深入开展调研,着力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依法监督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营商环境优化,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坚持沉心躬行,深入一线摸清“问题”

9月25日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率队,督促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走好“群众路线”,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沉到一线接地气,直奔基层查细节、找问题、寻根源。

调研组聚焦市场主体,深入顺庆区1227商圈、三公街、西巷、日上金属、人本轴承等地开展调研,详细了解生产运行、企业效益、吸纳就业、工人工资、享受政策和用工需求,真正做到“入山问樵,下水问渔”。

“我在夜市卖凉粉,晚上人多的时候生意还可以,但是因为我们是集中管理的摊贩,没得营业执照,没法注册美团、饿了么这些外卖软件,我们收入就少很多。”调研中,多家西巷星光夜市摊贩如是反映。

调研组聚焦监管部门,深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充高新园区管委会、东南街道、中城街道、华凤街道等地,实地了解行政执法案件办理、队伍建设、服务发展等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城市监督执法管理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矛盾多,一直困扰着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部门之间一定程度存在各自为政,加之权责边界交叉不清,工作不容易形成合力。”

调研中,部分单位强烈反映。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调研组明确将形成问题台账、逐一研究、分级分类督办。

坚持抽丝剥茧,解剖案例把准“问题”

为了让人民群众体会到执法的“温度”,让市场主体感受到监管的“柔性”,进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回暖,10月16日至11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多次组织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围绕营商环境优化,进行了深入讨论。

调研组针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大家的意见,提出了包容监管、审慎监管、有效监管的对策举措,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抓好全方位政策供给、全周期服务提升、全场景市场开放、全链条要素保障、全过程法治支撑,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站在时代潮头,我们要聚焦聚力塑强营商环境新优势,持续在优化政策、服务、市场、要素、法治等环境上下功夫,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顺庆实践新篇章。

坚持成果转化,直面症结破解“难题”

为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既重视“调”与“查”,更重视“研”与“用”,推动调研成果从“写在纸上”到“落在地上”,把调查研究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对策举措和强大动力。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围绕建立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与责任清单,发现问题16个,梳理意见建议60条,提出解决措施33项,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形成了一批阶段性调研成果。

据调查,通过人大的监督,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围绕“西巷星光夜市营业执照办理问题”,主动与经营者对接,现场指导填报,统一收集材料,最快速度审批,加班加点为西巷星光夜市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和《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实地解决星光夜市当前经营困境。截至11月15日,现已集中新办星光夜市临时摊区商户营业执照38户,《四川省食品小经营店备案证》正在陆续申办中,深得星光夜市商户和西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好评。

服务大局,为民解忧,人大立说立行。近年以来,顺庆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立身之本,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切实推动调查研究出实招、见实效、能长效。


图文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彭琪淳   许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