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问”出履职成效 “答”出责任担当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18:02
“问”出履职成效  “答”出责任担当

——南部县升钟镇第16选区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

12月22日,时值冬至,南部县升钟镇三合村村委会会议室人头攒动,升钟镇第16选区50多名选民整齐落座,他们要在这里听取他们选出的三名镇人大代表的述职。7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容纳不下热情的选民群众,不少选民冒着刺骨寒风,站在窗外旁听,他们共同等待着代表们晒出今年履职“答卷”。

来听取镇代表述职的,除了本选区热情选民,还有在南部县参加全市人大代表工作推进会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的领导。

述职会开始,敬凯、敬春斌、何泽跃3位镇人大代表,结合2023年履职情况,从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选民、为民办事服务、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详细述职,既讲成绩、又谈不足。现场氛围安静而又紧张,选民群众个个听得聚精会神,他们记笔记、录声音,有的拍下会场述职场景。


“请问65岁以上人员的健康检查是不是免费的?体检的项目都有些啥?”选民王子东听完敬凯的述职,抢先问起了问题。

“我们中心卫生院每年都会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项目包含血压,血常规、肝功、肾功、血糖、B超、心电图等项目”。敬凯代表耐心作答。

“请问我们村2社、3社用电负荷过重,经常停电,为什么没有人来处理呢?”选民何泽斌问出了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在我们了解来情况以后,已经第一时间与供电公司协调,他们到现场实地勘察了电路情况,制定了线路改造方案,即将启动实施!”敬春斌代表仔细回答。


“请问医保门诊与住院报账比例是多少?”“请问三合村四组老林头道路不畅通,导致无法耕种,咋解决?”“请问村上纪检监督工作怎么开展的?”……

现场提问环节中,选民踊跃发问,直指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村民民十分关注的农村兴旺、农业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等问题。代表们在紧张的氛围中认真作答,一问一答中,选民们既看到了代表为民办事的态度和决心,又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述职和询问结束,参会选民以无记名方式,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面对面测评,“满意”得票率有在96%的,也有得票率在90%的,体现了选民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关注和重视。


面对测评结果,三位代表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当中,将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好地代表和反映选民的意志和愿望,积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平时虽然接待选民时也为他们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像这样站在台上面对面述职还是第一次,现在手心都是汗。”何泽跃代表走出会场时谈到。

“代表向选举他们的选民述职是,不仅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距离,还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他们过去一年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对于这种形式、对于代表们的工作我都很满意。”选民何贤元表示。

“人大代表一年的工作实属不易,也切实为群众做了很多实事,真正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承诺,我们感到很欣慰!”选民敬春显说。

“人大代表通过述职主动“亮身份”,与选民“零距离”接触,提升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感和知晓度。南充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这次观摩学习,将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直选代表述职月活动部署,借鉴南部县升钟镇第16选区代表述职的经验,圆满完成直选代表述职活动。”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桂彪表示。

文字来源|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何苏弋
摄影|彭增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