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工作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营山县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4年1月08日 22:58
代表“赶考”  选民“阅卷”

——营山县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




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是代表的法定义务,是代表接受选民监督、向选民负责、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形式。2023年12月,营山县人大常委会集中开展县乡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通过代表“赶考”、群众“阅卷”,让人大代表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与选民的联系更加紧密,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论在基层更加丰富、更为具体。

“答卷”:做了什么——代表现场述实绩

“我叫杨忠明,是本选区选举的县人大代表。……把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及时转化提出了9件建议。……牵头完成了2件议案督办、1部法律执法检查和8项专项工作审议,扎实开展了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累计组织督促完成两次人代会500余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了一批民生实事、发展要事落地落实。”“坚持季度走访选民,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协调解决了陈志勇选民反映的电灌站及水渠年久失修,钟德元选民反映的路灯安装和田间渠漏水,陈大生选民反映的新村综合体生活用水水质差、水量不足,张启胜选民反映的社道断头路等问题。”……

12月28日,在东升镇玉帝村村委会议室,来自东升镇第24、28选区的40名选民代表正在这里听取人大代表述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忠明以普通代表身份向选民述职,如实报告自己的履职情况及成效。

邓静、郭茂平等5名代表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回顾任职以来的成绩和不足,全面展现在理论学习、履职成效、“双联系”、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工作业绩,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当天29名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现场观摩了述职评议会。

为切实推进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工作,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每年12月定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月,集中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5年做到全覆盖。今年共有395名人大代表参加了述职评议活动,代表们紧紧围绕参加代表活动、提交意见建议、走访联系选民、为民办实事和提升履职能力等情况,向选区选民汇报履职情况。

“阅卷”:互动交流——代表与选民联系更紧密

“刚才听了杨代表的述职报告,使我对杨代表履行代表职务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建议进一步加大为选民群众办实事力度,争取明年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进一步加大代表培训、乡镇人大工作检查指导力度,促进代表更好履职,乡镇人大工作规范高效开展。”“郭代表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很好履行了代表职责。建议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优势,多为东升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代表述职结束后,代表小组负责人、主席团成员、选民代表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对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

“玉帝村一社魏家大院进行风貌打造,群众要求修一条入户社道路,请问杨代表能不能帮助落实?”“近几年来关于校园欺凌问题时常发生,请问东升小学是否有这一现象?作为校方该如何杜绝这一类似现象发生?”“胡代表的油橄榄产业发展好、规模大,以后玉帝村的村民能否到你的油橄榄园区打零工挣钱贴补家用?”……选民代表就关心的问题向述职代表提问题,杨忠明、陈大庆、胡桂清等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一一回答。

“几位代表的工作都很好。特别是杨代表给我们东升解决了原济川场镇供水管网改造、原油坊村花椒产业园管护及基础建设、玉帝村部分社道公路建设等实际问题,我们都很满意。以后我们有什么意见建议也要多说给代表们听。”通过互动交流,使选民深入了解到选举的代表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也让代表知道了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更加密切了代表和选民的关系。

“评卷”:“答”得好不好——全由选民说了算

工作干得好不好,得由选民说了算。在代表述职结束后,选民代表现场进行无记名评议投票,按照“满意、基本满意和不满意”三个等次,现场对代表进行测评。代表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代表履职评价和推荐连任的重要依据。

“几位代表工作各有特色,杨代表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基础设施的问题,胡代表发展产业带领我们群众增收致富,郭代表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成效。”选民代表魏建明在听完述职后说到。对人大代表们的付出,他以《代表履职满意度测评票》的高票满意给予了肯定。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看到自己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能为我们选民说话,帮我们基层想事,把我们群众所想、所盼带到了上级党委政府,解决了我们老百姓想办又办不成的事,真的很感谢他们。今后,我也要给人大代表更多的支持。”选民代表冯素珍如是说道。

“进一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忠诚忠实为大家代言,用心用情为大家办事,以实际行动全面践行‘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诺言,争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人大代表。”杨忠明代表在测评结束后表态。代表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植根群众,履行好代表职务,努力谋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不负选民。

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是营山人大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成效、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表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进行面对面交流,既让老百姓知道我们代表干没干事、干了什么事,也倒逼我们代表主动谋事、用心干事,更加丰富了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内容,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图文来源|杨树雄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王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