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综合信息动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欧阳梅:关注未来产业,建议在四川南充打造中国真空谷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4年3月12日 23:24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质生产力”“未来产业”这些关键热词,释放出加快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的鲜明信号。

近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梅,她表示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受颇深。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梅。(摄影:纪陈杰)

欧阳梅表示,在国家的产业规划蓝图中,“未来产业”已是“熟面孔”。具化到地方城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行业提质增效。她建议,超常规推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议将真空技术产业列为国家战略产业。

加快国省级未来学院布局 支撑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位列2024年工作任务首位,报告中更是四次提到“未来产业”。

如何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欧阳梅结合履职调研实际提出,超常规推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形成新质生产力。要加快国家级和省级未来技术学院布局和建设,加大特色专业学院的支持力度和建设评估,加快概念验证中心建设。

“建议适当增加国家级未来技术学院的建设数量,加快建设一批省级未来技术学院。”欧阳梅表示,目前首批国家级未来技术学院仅有12所,西南地区没有高校入选,从中长期来看,这对于四川建设科技强省和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非常不利,建议在四川布局一到两所未来技术学院。

她建议引导和激励有条件的省市,建设一批省级未来技术学院,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的高质量人才支撑。特别是要引导和激励未来技术学院,围绕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未来产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开展培养模式改革和核心课程建设。

同时,加大对特色专业学院建设支持力度,确保“有牌子、有保障”;加强对特色专业学院的中期检查和产出评价,确保“有牌子、有产出”。通过在高校布局一批政府引导、高校主导、企业支撑、资本参与的综合型和专业型概念验证中心,深入开展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形成产教良性互动,可以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四川南充主城区。(摄影:刘洪和)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  将真空技术产业列为国家战略产业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这些年的代表履职实践中,欧阳梅关注到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多瞄准高精尖行业,如真空技术产业。

“真空技术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性关键技术,广泛应用到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一环。”她表示,在全国范围来看,虽然真空技术产业覆盖的行业广、市场规模巨大且增长迅速,但依然存在中高端产品“卡脖子”、产业配套不完整、创新发展支持力度不大等问题。

为此,欧阳梅建议,把真空技术产业提升至国家战略,明确将真空技术产业列为国家战略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和培育发展。

围绕真空技术发展的战略要求和发展薄弱环节,制定扶持真空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组建真空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在技术创新研发、生产基地建设、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对真空产业中已具备产业发展优势的集群加大资源投入和扶持。

因地制宜,提质增效  在四川南充打造属于中国的“真空谷”

 
四川南充九天真空生产车间。(摄影:衡欢)

具化到地方城市,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如何明确主攻方向、找准着力点?欧阳梅结合四川南充的城市发展情况表示,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行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南充致力于推进真空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在产品类别、综合规模方面呈现发展优势。在南充的创新沃土上,发展出中科九微、九天真空、宇天真空、四川零零昊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零能昊科技有限公司等有代表性真空技术及应用的企业,在解决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国际技术封锁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同时,南充市联合东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科研院所,正在筹建真空技术创新研究院和真空学院,为提升真空科技创新能力,以及中国真空产品与技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贡献力量。

鉴于四川省南充市真空技术产业发展具备良好基础,在国内真空技术领域居于前列,她建议重点培育与支持南充作为真空技术产业战略振兴的示范基地,打造属于中国的“真空谷”。


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