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综合信息动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汇报会召开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24年3月18日 17:02
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汇报会召开
以数字赋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

3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工作汇报会议,听取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建设工作汇报,检视全省人大信息化工作情况,全面落实四川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方案,进一步推进我省人大数字化建设步伐,以数字赋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以更高水平的工作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雁飞在主会场听取汇报并讲话。

会议与21个市州人大常委会进行视频连线点名,各分会场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与会人员观看了四川省人大信息化建设专题片,听取“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系统演示汇报,全面了解平台建设、使用功能等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数字人大”融合平台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2021年制定出台《四川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2022年提出“一中心五平台”信息化建设方案,全省21个市州紧跟部署、同步发力,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共同参与,构建起全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新格局。去年,“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项目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有效促进了人大机关工作向数字化、规范化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期工程全面完成,包括“数字人大”基础平台和数据资源中心,覆盖人大立法、监督、代表主要职能业务和机关日常办公的核心应用,形成应用协同、资源共享、服务创新、标准规范、运行安全的“数字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雁飞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要在用好用活信息化手段助力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信息化是新时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和“再造工作流程,提高机关工作质效”的客观需要,要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推动人大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底线思维,科学谋划部署,把握和处理好需求、应用、数据、安全之间的关系,推动人大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科学谋划部署,准确把握推动人大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要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需求科学设计;坚持系统观念,深入推进互通共享;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信息安全意识。


王雁飞强调,推进信息化建设,要统筹好近期和中长期发展,按照《四川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平台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全省各级人大要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人大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罗强,常委会副主任祝春秀、宋朝华、王菲、何礼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贾瑞云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省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四川省“数字人大”融合平台一期建设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办公厅(室)主任,分管信息化建设的负责同志等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文来源|四川人大  作者|孙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