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审议意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1月13日 11:42

 

2015年11月27日,南充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审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加强城市管理、规范城市秩序、保障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我市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市病”已经开始逐步显现,特别是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占道经营乱象等顽疾问题颇受群众诟病。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城市管理的认识。城市管理一直以来都是广大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既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又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既是南充对外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又是南充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把城市管理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要把城市管理作为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来抓,建立与区域中心城市、百万人口大城市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制,把南充打造成为一个有序、整洁、文明、宜居的城市。

二、明确职责,进一步创新城市管理的机制。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程,工作面宽量大。要进一步明确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特别是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和信息智能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把我市城市管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政府目标管理,做到城市管理规划有蓝图,任务有指标,管理有手段,工作有考核,绩效有评价,责任有奖惩,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争取更加科学的举措和办法,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

三、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城市设施的配置。要按照《南充城市交通管理规划》要求,加大对城市管理基础设施的投入,重点向机械化清扫设备、公共交通、行人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智能管理系统等配套设施倾斜;要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完善道路标识标线、隔离设施,提高交叉口信控率,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交通条件,改变混合、混行的交通状态,规范交通秩序;要尽快编制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合理配置停车设施,规范减少路内停车,对原来规划设计为地下停车场所被改变用途的,要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原有用途,以缓解难停车的问题,特别是中心城区停车需求的缺口。

四、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乱象的整治。要针对当前城市管理存在的乱象问题,严格细化管理,切实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和工作力度,开展综合整治,严格管理,合力治乱。要尽力推行限摩、限三轮车或取缔三轮车、摩托车等措施,整治机动车乱行乱驶,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乱行乱走,人行道乱占乱用,摊位乱摆乱放,小广告乱写乱画,宠物乱跑乱屙,垃圾乱扔乱丢等乱象问题。严格路面秩序执法管理,严管重罚交通违法行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切实做到“摆顺、扫干净”,完善城市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的管理,确保城市秩序优良、环境优美。

五、宣传引导,进一步形成城市管理的合力。要通过开辟城市管理专栏、专题和热线等形式推动城市管理政务公开,强化社会对城市管理从决策到实施的全过程监督,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市民牢固树立 “同呼吸、共命运”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牢固树立“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生活理念,努力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氛围,形成社会关心、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城管合力。要加大查处不文明行为和违章行为力度,使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的良好习惯和行为得以规范、巩固和强化,在管理中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提升南充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