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勤调研强监督 抓重点促发展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3月07日 22:42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助力“项目攻坚战”纪实

朱凤、凤棲、白马三座新城拔地而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南充创业小镇基本建成,绿地凤垭城、南充碧桂园等中高端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焕然一新……2015年,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紧紧围绕区域发展大局,牢牢扭住项目“牛鼻子”,瞄准重点项目,勤调研强监督,助推嘉陵经济社会迅猛发展。

勤调研 确保项目科学规划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嘉陵区决战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年初,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将重点项目建设列为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先后五次围绕重点工作展开调研,反复讨论,反复酝酿,形成调研报告。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群众对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企业引进、重点区域打造抱着强烈的愿望,他们希望通过项目推动,帮助他们实现土地增值、就近就业、就近创业。偏远地区群众希望得到更多的项目、资金,彻底改变生产生活条件。”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发国说,调查结束后,常委会办公室即进行总结整理,形成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着眼打好“项目三年大会战”,年初区人民政府自我加压,精心谋划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吉利商用车、升钟二期工程、绿地凤垭城、白马水街、思源实验学校、棚户区改造等一批打基础、增实力的重大建设项目,以增强发展动力。

强监督 助推项目有序推进

嘉陵区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监督,作为嘉陵区争当南充实体经济“排头兵”的重要抓手,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15年,嘉陵区政府掀起“项目攻坚战”新高潮,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在此期间,嘉陵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履职,强化监督,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区人民政府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先后出台了《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严格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七条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对项目工程招投标、项目监管以及预防犯罪等方面的政策及管理措施进行不断完善,夯实了项目管理薄弱环节、堵塞了管理漏洞,从制度上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2015年,嘉陵区实施重大项目87项目总投资413亿元,年度投资70亿元。新开工的50个重点项目中,投资过1亿元的项目26个,过10亿元的项目8个。其中:吉利商用车项目计划投资70亿元,打造年产1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5万台燃气发动机生产基地和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年度计划投资6亿元;升钟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绿地凤垭山健康文化国际旅游城项目计划投资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小桥子,黄莲湾、张家湾、冯家桥等棚改项目总投资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

重落实 促进项目落地开花

 2016年初,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督办情况进行回访,督促了监督工作落在实处。

    2016年2月25日至27日,嘉陵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成功召开。大会期间,230余名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审查和讨论,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和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项目推动战略被放在首要位置,除此之外,嘉陵区还将创新驱动加快工业转型发展,重点突破促进第三产业繁荣,转变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品质推进新型城镇化,集中力量加快精准脱贫步伐,突出共享提升群众获得感,强化责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厉行法治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嘉陵区人大常委会将创新举措,提高工作效率,对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为建设产城互动城乡共融,宜居宜业新嘉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充市嘉陵区人大办 冯智 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