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大会专题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4月08日 16:21
 

2016年3月20日在南充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邦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围绕推进“两个跨越”、加快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为南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办案质效持续提升。2015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5531件,审执结67431件,办案数量居全省第二,法官人均办案数是全省平均数的1.3倍。其中,市中院受理8703件,审执结7401件。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一审案件发回重审、改判率低于全省平均值3.2个百分点,市中院被表彰为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先进集体。

——保障服务扎实有力。出台保障服务全市发展的指导意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因地制宜设立工业园区法官工作室、法官联络站等,扎实开展涉重点工程等专项审执活动,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司法改革成效初显。顺利完成最高法院确定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审判责任制、轻刑快处等探索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获最高法院批准,关于司法改革的6项重点调研课题成果得到省级以上表彰。

——自身建设再上台阶。队伍建设、信息化、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加强,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15次报道全市法院工作,全市法院在省级以上会议作经验发言11次,75个集体、27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省政法工作先进集体、南充市首届“最美法治人物”、第三届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切实维护和谐稳定

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法治规则引领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依法惩治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960件,其中市中院审结524件。依法判处罪犯3610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1152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审结杀人、强奸、绑架、“两抢一盗”等案件1030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24件。积极稳妥处理涉投资理财公司案件214件,涉及金额9.28亿元。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审结“注水牛肉案”等案件5件,切实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落实反腐败工作部署,审结职务犯罪案件91件140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986万元。受理最高法院、省法院指定管辖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15件,其中厅级以上干部3人。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正确实施刑法修正案(九),依法审结减刑、假释案件2893件,并发布减刑、假释情况“白皮书”。按照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176件特赦案件审理工作。

(二)调处民事纠纷。依法审结各类民事案件43469件,其中市中院审结3211件。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妥善审理房地产、金融及各类合同纠纷20979件,保障经济平稳发展。充分发挥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管辖权的优势,依法审理和协助送达涉外、涉港澳台案件40件,助推开放合作,市中院港澳台工作获全省法院一等奖。审结工伤、医疗、损害赔偿和劳动争议案件10754件,为当事人追索赔偿、报酬42.1亿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审理专利、商标、著作权纠纷等案件36件,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审结婚姻家庭、邻里纠纷10954件,南充法院处理的两起案件分别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小区大事》栏目专题报道。

(三)化解行政争议。认真贯彻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审结各类行政案件867件,其中市中院审结260件。围绕行政审批、房屋拆迁、土地征收、安置补偿、信息公开等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加大司法审查监督力度,依法判决原告胜诉82件,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后原告撤诉297件。稳妥审结余某林等144人提起的行政拆迁附带行政赔偿案。依法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259件,追缴行政罚款328万元。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25件,收到回复18件,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简政放权、依法履职,从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减少行政争议。

(四)维护胜诉权益。全面落实“三个一”制度,推行“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执行线索集中管理”等制度,集中开展“打击拒执”等专项执行活动,深化执行联席会议、执行指挥中心、“点对点”网络查控机制建设,依法公开曝光2317人、限制出境和高消费408人、列入公安机关网上追逃135人、拘留167人、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253人,杜某发等4人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依法判处刑罚。2015年,全市法院执结各类案件16639件,执结标的40.9亿元,法定期限内执结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居全省第二位,执行工作获全省法院一等奖。市中院执结各类案件351件,执结标的21.8亿元,三次在全省执行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二、围绕全市发展重点,切实保障服务大局

坚持把保障服务大局作为重要使命,立足审判职能,助力全面小康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一)服务经济发展。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发挥职能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专门工作方案,推出28项具体服务举措,市政协就此开展对口民主协商并给予积极评价。发布2015年房地产案件审判“白皮书”,为规范房地产管理提供参考。围绕全市项目攻坚战略,深入重点项目、园区、企业调研服务,指导全市法院妥善化解涉及兰渝铁路、巴南广高速、现代物流园等重点项目的相关纠纷,审结案件368件,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围绕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审慎处理因资金链断裂等引发的案件,指导高坪法院妥善审理涉王府井、杰烽伟业等14个楼盘有关纠纷案件,嘉陵、蓬安等法院依法协助政府开展土地收储、园区企业清退等工作,全市法院普遍设立工业园区法官工作室、法官联络站,切实保障经济发展。

(二)服务依法治市。助推依法行政,市中院就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实施的重要影响,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作专题讲座。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并转发全市。推动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阆中、南部、西充有关方面就此专门发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50%以上。服务依法治理,扎实做好社区矫正、特殊人群帮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依法处置非正常上访,有力规范了信访秩序。推进全民守法,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实施“三微”工程,打造“三个课堂”,制播《法在身边》节目139期,开展庭审直播、以案说法、集中宣传457场次,成功举办“中国法治·法院活动日”大型宣传活动,中院两名法官受邀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法治天下》栏目开展以案说法。

(三)服务社会民生。顺应群众期盼,深入做好“互联网+”时代便民诉讼工作,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开通法院微信公众号、“12368”电话(短信)服务热线,提供裁判文书、案件进展等信息查阅1.65万次,开展在线诉讼服务1436件次。回应群众关切,大力推进“三型”法庭建设,着力发挥人民法庭便民、利民、为民的前沿阵地作用。全面实行POS机收费,广泛开展巡回办案,方便群众诉讼。顺庆法院新建法庭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营山法院老林法庭庭长何礼东扎根基层16年,所办案件无一上诉,被评为全省政法系统、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全市首届“最美法治人物”。解决群众困难,出台司法救助工作实施细则,依法为困难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425万元,落实司法救助金248万元。扎实开展精准扶贫,中院协调联系帮扶资金208万元,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帮扶项目6个。

三、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司法公信

坚持把公正高效作为不懈追求,强管理、带队伍、抓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以信息化为依托,强化审判管理。树立“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以建设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为基础,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全面实现专网互联互通,建成标准化科技法庭41个、远程视频系统10个,实现对案件的流程化、精细化、可视化监督,有力促进司法规范。严格落实干预、过问案件的记录、通报、问责制度,在立案环节随案移送登记表,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发回重审、改判案件逐案通报评析制度,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类型化法律问题研讨,定期编发《案例参阅》《审委会快报》,统一法律适用,规范裁判标准。强化监督指导,依法改判、发回重审案件632件,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2件,并逐案通报评析;评查庭审124次、裁判文书10080份、案件1166件;严格错案责任追究,制定不合格案件认定标准,认定不合格案件6件并追究相关责任。

(二)以“三严三实”为要求,强化队伍管理。突出班子建设,深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重塑南充形象”等专题教育,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和省委“两个意见”“十项规定”、市委“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等要求,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整改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化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国家、省级培训,开展民事、行政、刑事等市本级专项培训,组织庭审考评和书记员、法警等技能竞赛,不断提升干警能力水平,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狠抓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开展审务督察4次、作风巡查12次,完成对3个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督促整改问题37个,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违纪违规和腐败行为。加强文化建设,制定文化建设方案,指导营山、阆中等法院推进文化建设提档升级,积极打造特色文化项目,中院制作的法治微电影《深山老林苦蒿香》获“法治中国×四川微电影”最佳编剧奖和优秀纪实片奖。

(三)以积极稳妥为原则,推进司法改革。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在人员选任、随机抽取、参审参议等方面积极探索,出台陪审员管理办法,研发、使用陪审员管理系统,人民陪审员管理更加科学。稳步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既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坚决保障群众诉权,又加强宣传引导,防止“过度诉讼”“虚假诉讼”“滥用诉权”。同时,推动召开全市立案登记制改革暨深化诉非衔接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诉非衔接工作的办法(试行)》,促进矛盾纠纷分流化解。由于准备充分,自去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全市法院案件增长平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在中院民一庭、西充多扶法庭、仪陇金城法庭探索审判责任制改革,实行“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改革,相关案件办理周期缩短38.2%,市中院受邀参加全国法院重点课题研究,顺庆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轻刑快处工作先进集体并作经验交流。加强改革时期队伍思想教育、调研准备、综合保障等工作,市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调研、安保等工作不断加强。

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各界监督

始终将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先后14次向市委专题报告工作,市委常委会5次听取、研究法院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市中院向市人大常委会及主任会议专题报告民事审判、依法治市、民事执行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认真办理有关方面关注案件,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结回复代表、委员建议2件;分片区召开座谈会,走访代表、委员312人,对收集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逐一落实。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向代表、委员寄送《法院要情》1248份,发送《法院手机报》26期,邀请334名代表、委员视察法院、观摩庭审、参与调解和执行。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认真办理抗诉案件,按规定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召开新闻发布会12场次,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6次。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是我们维护公平、守护正义的坚强后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关心与厚爱,是我们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与帮助,是我们锐意进取、加快发展的力量源泉。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司法改革任务艰巨,一些干警对改革有不同程度担忧,部分法院在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关心激励干警等方面还存在实际困难。二是法院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安保维稳等工作压力巨大,司法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极个别干警违纪违法,从严管党治院的责任和措施需进一步落实,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需不断加强。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强化服务举措,抓好执法办案,推进司法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保障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全省“三大发展战略”“两个跨越”要求和全市“十三五”规划、“项目推进年”“富民强市十大行动”等重点工作,继续深化平安南充建设,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妥善化解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民商事纠纷,审慎处理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投资理财等涉稳涉众案件,加大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立足审判职能,更好发挥司法审判对立法、执法、守法的反馈、监督、导向功能,促进依法治市。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出台司法保障意见,推进帮扶村2016年整村脱贫。

二是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着力增强为民实效。进一步强化“互联网+诉讼服务”工作,全方位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在线诉讼服务。推行清单工作法,完善“一站式”服务、巡回办案、司法救助各项机制,推进庭审实质化、规范化、快捷化,提高质量效率,方便服务群众。常态开展涉民生专项审判执行活动,组织开展“一打三反”专项执行,坚决整治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扎实推进司法改革,着力建设司法公正。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司法改革。巩固和深化人民陪审员、立案登记制改革,在顺庆、南部法院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试点,在全市法院稳步推开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轻刑快处、专业化合议庭等改革探索,按要求开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等重大改革,以改革促公正树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两个意见”“两个责任”和“八个务必从严”“三个带头、四个管好”等要求,弘扬“勤劳、朴实、诚信、包容”的南充城市精神,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作风规范建设年”等活动,持续推进正风肃纪,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干部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强化专题培训和院校合作。协助市委切实做好法院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转型升级和审判法庭建设,深化“三型”人民法庭建设。

各位代表,新年新起点、新气象。全市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公正为民,求实奋进,为建设创新、开放、生态、法治、繁荣的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