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守护好我们的一片蓝天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6月02日 17:24

 

——南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瑞安路步行街上的烧烤摊取缔的好,我们这里住户再也不用闻油烟了”,一些群众表示。近日,督办组走访发现:往日烟雾缭绕的烧烤摊在县城主街和广场已经不见了踪影,一些乡镇在显眼的位置悬挂着“爱护环境,禁止焚烧垃圾和秸秆”的标语 ……。这些变化得力于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

去年12月,县人大常委会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2016年监督议题时,蜀北街道的县人大代表来信要求人大要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监督。

在机关工作会议上,对收集到50多个监督议题进行筛选时,一些委室主任认为,南部作为农业大县,工矿企业少,近年来,经过退耕还林,广泛栽植杨树,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46%, 可以说到处是青山秀水,绿草茵茵,对此监督没有必要。另一些委室主任认为,雾霾成为全国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要借鉴近年来全国其他地方发生雾霾教训,乘势引起大家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从现在开始抓好这项工作,不要等到环境破坏了,雾霾发生了而后悔。经过讨论,后一种意见占领上风,大多数与会同志赞成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监督议题,并表示要借鉴该县人大十年持续监督守护嘉陵江水的成功经验,守护好一片蓝天。

 4月上旬,县人大调研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奇的率领下,深入乡镇、社区、工矿企业通过走访、座谈、视察等形式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其中一个情况引起调研组的注意,工业园区中盐银港加工木材时排出的滚滚烟雾特别引人注目,附近河东镇的安坝小学课桌每天都会覆盖一层薄薄的灰,中盐银港负责人表示,他们排的主要是水蒸气,通过了有关部门的检测,是达标排放。真的吗?在调研组同志心中有一个大大的问号。为此调研组要求环保部门对此展开调查,搞清楚到底排出的是水蒸气还是烟尘,在调研组再三督促下,环保部门承认他们考虑中盐银港是我县招引的大型企业,在环评上走了过场,没有严格把关,将督促中盐银港增添减排设备、改进加工工艺,逐步实现达标排放。

一面调查一面督促整改,在调研中,调研组督促对城区建筑工地进出渣土车经过清洗和帆布覆盖,城区主要街道和交通干道进行洒水降尘,依法查处露天焚烧生产生活垃圾和秸杆2起 ……

4月下旬,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43次会议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报告,纷纷发表意见建议。

“要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

“要对水泥、化工等行业以及燃煤锅炉、砖瓦窑实行除尘技术改造”

 “严把项目环评关,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

     会后,县人大常委会形成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交由政府办理,要求利用6个月的时间进行整改,县人大财经工委进行日常跟踪督办,让问题一个个得到化解,在10月下旬,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报告,最终评判办理效果。办理不力的,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采取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等形式,确保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南部县人大办杜晓明、高小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