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郭洪平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6月23日 22:42

 

 

一纸建议推动达成铁路货运大降价

 

孙信志

 

 

6月13日,南充攀信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从攀钢运来的一火车皮钢材卸货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仁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今年3月前相比,如今这一车皮钢材运价省了近2千元。何仁高的省钱源于省人大代表、四川南鑫物流集团董事长郭洪平今年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提建议得到完美办理落实的结果。

郭洪平代表关于降低达成铁路收费标准的建议在今年3月下旬得到办理落实,达成铁路有限责任公司随即下调铁路货运价格,惠及达成铁路沿线的众多企业。

运价高 企业齐叫苦

四川南鑫物流集团是2012年郭洪平到南充创办的商贸物流企业。来投资前,郭洪平就对南充的企业和铁路公路运价做了市场调研,同时走访了重庆的汽车零配件厂家。大家普遍反映南充的物流成本偏贵,比重庆贵20%。

达成铁路货运价进入了郭代表的视线。作为川东北的重要物流大动脉,达成铁路东起达州市三汇镇站,西止成都石板滩站,全长347公里,1998年1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是地方投资的股份制铁路。

 

郭洪平代表(左三)走访铁路企业

 

郭洪平在走访何仁高时,他反映自己从攀枝花市经铁路发货到南充,不仅货物要经过达州来编组,而且收费标准偏高。在今年1月省人代会召开前夕,郭代表来到南充火车东站走访,货主们都向她倾诉说货运价格太高了,究竟高出多少,没有人能认真统计出来。最终,郭代表拿到了一张稻谷的货运单来对比。“我感到震惊,竟然是这么高的运价。”她说,从南充发往广东茂名的大米,达成铁路收费标准竟比国家铁路收费标准高了73%。

不仅企业意见大,铁路站点也有微词。郭洪平走访南充几个火车站货运点,也发现货运点经常处于不饱和状态,且有亏损。

郭洪平还对达成铁路“摸底调查”后得知:达成铁路由地方与中央共同投资修建,现由成铁分局负责运营管理,达成铁路公司负责资产管理。2007年达成铁路交给成铁分局管理,但仍然是按地方铁路标准收费,企业物流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川东北地区的产业发展与招商引资。为此,今年1月她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建议,呼吁降低达成铁路货运收费标准,按照国铁物流收费标准收费。

频沟通 敢说不满意

大会一闭幕,此建议马上交由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办理。

省发改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相关处室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代表建议办理的具体要求,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进行充分、细致的沟通,争取在政策范围内办理落实。

很快,省发改委有关承办人员给郭代表打来电话,首次听取代表意见。郭洪平介绍了自己调研了解到的情况、企业的意见和国铁的收费标准等内容。“我特别强调因达成铁路货运价格高导致川东北物流成本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川东北的发展。”郭洪平说。

承办人员马上与成都铁路局、川铁集团、达成铁路公司等协办单位沟通,说明代表建议的背景及其本意。

几天后,达成铁路公司有关人员给郭代表打来电话,称解决不了,理由是“达成公司十年都没涨过价,达成铁路运价比拉煤的铁路及川南的铁路运价还便宜。”郭洪平告诉他们:“对此答复,自己不满意!”郭洪平给他们分析:达成沿线站点货运量不饱和,如运价调整成国铁标准,企业不但减负,而且也会增加达成铁路的市场竞争力和收入。

不久,省发改委有关承办人员来电问郭代表是否满意。她明确说“根本不满意”。承办人员当即表示再联系协调具体协办单位。

又过了几天,达成铁路公司有关人员给郭代表打来电话,表示要灵活解决运价问题,请郭代表列出企业清单,给他们申请国铁运价。郭洪平表示自己提建议是为了川东北的发展,不是为了几家企业来说话。她对这样的答复明确说不满意。

次日,承办人员又打电话给郭洪平,问她是否满意。郭代表再次说明了建议的本意和当前的企业状况和国家的政策,希望发改委再深入协调。

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要求,省发改委领导与上述协办单位再沟通,要求立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供给侧改革精神,推动交通提质增效提升供给服务能力,梳理相关政策,认真研究如何降运价、减负担、促发展。

3月22日,达成铁路公司决定对达成线、达万线直通货物执行国铁统一运价标准。同一天,省发改委答复郭洪平代表:该建议已答复,达成铁路货运价已调整为国铁标准,即日起执行。

降了价 多方皆受益

据悉,2015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调整铁路货运价格,进一步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中国铁路总公司随后下发通知,决定实行国家铁路货物运价实行基准价管理,在国家规定的浮动范围内,铁路运输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主确定具体运价水平,同时明确达成线等其他地方铁路的货物运输按国铁统一运价水平执行

省发改委的答复函称,达成铁路运价水平一直未作调整,大约每吨公里0.16-0.24元,其中南充东发茂名东粮食达成运价为每吨公里0.19元。达成线已执行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标准,粮食每吨公里0.1671元。执行国铁运价标准后,南充东发茂名东粮食达成运费每吨公里减少0.0229元,每运一火车皮粮食可减少运费150元。

达成铁路运价下调的消息虽然没有发布,但众多与这条铁路打交道的商贸企业发现从3月底起运价突然少了,而且降幅超出他们的预期。南充攀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仁高告诉记者,钢材运价下调33元/吨,降幅24%。一火车皮装60吨,运价省了1980元。今年5月份,该公司光运费就节省了2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节省330万元。“运价降了,我们发展的动力更足了。”何仁高很是舒心,又信心满满的。

省发改委有关专家对比上年度的货运量后认为,运价下调将为达成铁路沿线企业减负数亿元,间接效益更大。

郭洪平代表认为,运价瓶颈打开后,川东北工业做大做强的基础更牢、希望更大。

叫好的不仅是企业,达成铁路沿线站点也拍手欢迎。南充火车东站站长赵杨、东站货运室主任王学安在接受采访时说,运价下调后,东站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下调前,发货量低迷;下调后,发货量和到货量双双上升,货物吞吐量由每天不到2000吨增加到五六千吨,南充货运市场开始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