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务实监督举措 提升审计整改成效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6月29日 22:11

 

西充县人大常委会   全继红

 

“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23个单位9个方面36个问题,目前还有5个单位6个问题未整改到位,究其因,这几个单位所涉及的问题具有特殊性,有些由于历史原因确已无法整改或难以整改到位;有些需要留待今后逐年消化解决。同时,今年的整改情况也反映出个别单位对审计问题整改的重视还不够,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还缺失……”

“2014 年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虽然好于往年,但整改到位率还不理想,说明问责力度还不够,建议人大常委会在必要时可以搞专题询问,让那些能整改也可以整改却不愿认真整改的单位给大家一个交待……”

“建议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和手段,来进一步加强对审计问题整改的监督,如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开展工作评议和对被任命人员进行任后监督的一个重要内容和参考……”

……

这是2016年5月19日西充县人大常委会第85次主任会上的一个场景。此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2014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县人大财经工委负责人作的相关跟踪督办情况报告,激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这也是自2013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府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一个缩影。

审计报告年年作,审计问题年年有,屡审又屡犯,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常委会,该如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西充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实践,走出了自己的路径。

一是专题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常态化。针对政府对审计问题整改认识不到位、不重视的现象,自2013年始,西充县人大常委就将专题听取县人民政府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连续开展了三年。通过此种方式,有力地提升了政府对审计问题整改的认识,加强了对这方面工作的组织领导。“以前,对审计工作报告我们要么是一听了之,要么是象征性地要求政府整改,但如何整改,整改效果如何,我们没有进一步延伸监督,致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政府对这方面工作都不够重视,导致审计成果转化运用不力,审计作为守护财政资金安全重要防线的职能作用没有得到充分有力发挥,同时,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也没有得到充分彰显。我们意识到这种情况后,适时更新监督理念,调整监督思路,着力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力度,目的是推动审计成果得到转化运用,督促政府更好地管好钱袋子。”分管人大财经监督工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云强道出了西充县人大常委会一班人的心声。

二是逗硬督办。针对被审计单位对审计问题的整改大多流于形式的现象,县人大常委会紧紧扭住跟踪督办这个重点环节持续发力,对审计问题整改走过场坚决说不。如在对2013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中,发现13个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力或不到位,此时,已临近整改结束期限,县人大常委会立即决定延长整改期限,并要求县政府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工作,直至整改到位再提交人大常委会。此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迅速召集涉及到的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制订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事项和责任,并请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委室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一个月后,审计报告反映出的能整改的8个方面36个问题均得到了有效整改。在对2014年审计问题的整改进行跟踪督办时,充分发挥和借助审计局的人才优势,先由县审计局组织专业人员对整改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了解掌握,再根据审计局反馈的情况由相关委室组织力量,分已整改、未整改、未整改到位三种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督促和检查,其中检查重点放在未整改和未整改到位的单位,面对面要求这些单位说明原因,写出书面检查报告,并视情况要求继续整改、分期整改、延期整改等分别进行处理。同时,对已整改的重点单位,也进行了部分抽查,从而推动了9个方面36个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通过逗硬督办,整改走过场的现象得到了有力遏制。“县人大常委会对审计问题整改逗不逗硬,那真是效果不一样”,在审计局任职副局长多年的杨跃龙如是感慨,“我县近几年来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年比一年好,主要就得益于人大的逗硬,提升了社会各界的认识,也极大地推动了审计成果得到转化运用,这是对我们审计工作最好的肯定和支持。”

三是聚焦整改长效机制。针对审计整改到位率低这一现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剖析,探究出这一现象背后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缺失,问责不力,导致被审计单位缺乏内生动力、主动整改意识不强。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将监督的着力点延伸到了推动整改机制建立、凝聚整改工作合力上,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立足于人大常委会自身,制订和完善相关履职制度,通过综合运用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并结合行使人事任免职能、对被任命人员开展任后监督,进一步树立起人大对审计问题整改进行监督的权威性;二是督促政府建立起具有激励、约束的问责机制,如将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部门、乡镇等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对领导干部选拔、交流使用的依据和参考等,不断激发被审计单位的内生动力,增强整改的主动性。

“从目前来看,我们人大常委会在督促审计成果转化运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我们的预期还有很大差距,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还要在进一步加大整改问责上下功夫,在提高我县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效上下功夫,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就是要扭住不放,直到整改好为止。”在5月19日的主任会议上,主持会议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平语调虽平缓,却让人感受到了其坚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