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人大论坛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浅议选哪些人当人大代表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7月06日 22:50

 

仪陇人大  王鹏超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举出来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人,宪法和法律对其赋予了重要职责。因此,选什么样的人做代表不仅关乎民意,更关乎基层民主法治推进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体现。2016年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之年,笔者认为,只有将政治思想好、法律素质高、议事能力强的人选出来,才能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基层落实落地。

一、选具有过硬思想素质的人当代表

人大代表作为一种重要的政治角色,能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其政治思想素质是否过硬是关键。

(一)政治立场坚定。作为人大代表,首先政治立场要坚定,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地愿意代表和实现人民的意志。

(二)道德情操高尚。人大代表首先是一名守法的公民,其次要良好的道德修养,能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领周围的人。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做到作风正派,光明磊落。不能把当代表视为个人的政治荣誉、政治资本,不谋私利,不耍特权,不拉山头,不搞帮派,正直为人,坦荡做事,带头遵纪守法,模范廉洁自律。

(三)服务意识强烈。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对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应尽之责。要牢固树立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时刻和人民群众心连心,保持紧密联系,真正成为人民的代言人;能够密切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代表人民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及时为民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的基本特征。

二、选具有较好法律素养的人当代表

法律性、程序性强是人大工作的基本特点。作为权力机关主体的人大代表必须具备较高的法律素质,才能依法代民行权。

(一)有浓厚的民主政治观念。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充分体现。人大代表要对人民当家作主、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深刻的理解;有比较深厚的民主政治观念,充分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汇集民力,自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

(二)有较高的法律法规素质。法律法规素养既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综合性概念,又是具有不同层次的概念,包括法律信仰、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等多个方面。作为人大代表,不光要对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基本法律法规有较充分的认知,还应对国家大政方针有深入理解,党委决策部署有清醒认识,准确把握大势,时刻将维护法律法规权威、宣传运用法规与维护民权、民利紧密结合,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三)有良好的学法守法习惯。人大代表应把学法用法当做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深刻认识我们的国情政体,自觉学习宣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解决问题的能力。始终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学用结合、增进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的重要实践,带头崇尚法治,模范遵守法纪,积极主动用法,当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选具有很强履职能力的当代表

人大作为权力机关、民意机关、代议机关,对代表的综合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人大代表文件看不懂、调查写不来、报告听不进、审议说不出、问题找不来,将直接影响人大监督质效的发挥。

(一)要会学。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很多,各行各业信息量较大,代表只有善于学习并具备较强的总结、分析、思考能力,才能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找准问题的难点和关键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二)要会看。在调查走访、工作视察和审议报告时,能展现敏锐的观察力和严谨的判断力,能够深入了解民情实情、客观分析问题成因、主动查找问题症结,在履职为民实践中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充分发挥代表能看、会看的特点。

(三)要会听。能充分听取群众呼声和要求,善于携百姓之言、装四方之声,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并能将听到的各方面意见、诉求及时归纳整理形成对“一府两院”工作有促动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促进相关工作改进。

(四)要会说。有较好的语言沟通能力,能克服以往某些代表不敢说、不能说、不愿说的不足,清楚表达和阐述问题,勇于反映真实情况和群众呼声,切实代表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五)要会写。接受过基本的文化教育,有较广的知识面,掌握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要求,熟悉公文的基本常识,能够撰写调研报告、议案建议等文书文稿,使履职既有声又有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