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一府一委两院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营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法院人民陪审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7月08日 23:30

 

6月27日下午,四川省营山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营山法院院长郑恩全所作的《关于人民陪审工作的报告》。

郑恩全院长在报告中说,近年来,营山法院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从四个方面不懈努力,人民陪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一是成立增选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人民陪审员选任方案,主动向县委、人大汇报,争取领导、关心和支持,分两批提请县人大常委会新任命陪审员70名,提前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二是设立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建立人民陪审员信息库,确定2名司法经验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担任联络员,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分析陪审员管理工作的得与失,参照公务员考核模式,对陪审员履职情况严格考核。三是强化培训,不断提升人民陪审员业务素质。新任陪审员上岗前,安排其参加市中院组织的集中培训,为陪审任职打下基础。任命后,选派本院理论功底扎实、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担任老师,对人民陪审员进行传、帮、带,促使其尽快进入角色。四是建立提前通知阅卷、合议案件陪审员先发表意见和庭前委托陪审员调解制度,积极推行专案专陪,足额发放陪审经费。设置人民陪审员休息室,放置饮水机、桌椅、报刊等,积极改善陪审员参审环境。除法律规定应当由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审理的情形外,其余案件尽量安排陪审员参审。

日前,营山法院收到了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的书面审议意见。审议意见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制度,切实加强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率,扩大了司法民主,增强了司法公信力,人民陪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针对人民陪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营山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三点具体意见: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社会知晓度;二是明确陪审范围,扩大陪审参陪面;三是提升陪审员素质,发挥人民陪审作用。 

作者:唐海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