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人大监督理念新 关注民生新发展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8月02日 22:19

 

刘中凯 王鹏超

 

仪陇县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常委会的领导下,积极适应新常态,认真把握人大工作新特点,用新理念引领民生新方向,用制度机制保障民生权利的落实,实学善为,监督和督促政府及职能部门不断改善群众密切关注的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问题,有效促进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用新理念督促民生新发展

(一)用五个发展新理念引领民生协调发展。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于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至关重要意义。我们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始终把贴近民生、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并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多点布局,全面发力,努力促使“一府两院”转变发展理念、优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加速了教育改革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保障、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进程,着力引领民生改善和保障新方向,为“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落实落地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造塑公正主流价值意识,推进民生共建共享。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没有公平正义,民主法治将被践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难以推进。在监督实践中,我们恪守公平正义,切实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观追求贯穿于调查研究、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专项审议等监督手段运用之中,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大力营造权力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在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中,我们将适龄儿童尤其是“三残”儿童受教育权利保障和教育资源均等化配置作为首要了解内容,引导社会各方关注教育发展基础公平并从根本上促进教育公平;在文化事业发展视察上,我们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保障作为重要监督内容,建议政府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法保障民生落实。有了良好的法制环境,才会生命长乐长安,民利长存长享。我们始终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改善民生、推进民主法制的基础工作来抓,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适时举办了旅游法、食品安全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制讲座,促进全县干部学法、守法并带头用法、尊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作用,积极推动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单位、进寺院,深入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理论和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提升群众法律素养。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旅游法、食品安全法等执法检查,对政府“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食堂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严格审查。强力督促“一府两院”公正司法、依法行政,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用制度机制保障民生权利落实

(一)保障法律法规贯彻。法律法规是刚性的约束,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近年来,在综合运用工作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视察、工作评议、听取审议专项报告等监督手段时,我们将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摆在首位,首先了解法律法规贯彻情况,再了解具体工作开展,并针对法律法规贯彻和群众期盼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从根本上促进法律法规在我县的贯彻实施。在检查《未成年人保护法》时,针对县级未成年保护委员会未按照法律要求成立、多部门协同配合长效工作机制未完全建立及部分部门法律职责未完全落实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成立未成年保护委员会,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作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素质教育等建议。政府及时采纳,并在审议意见发出一周后成立了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县人民法院成立了未成年保护委员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设立了未成年人案件合议庭,专门审理和审判未成年人案件,并结合法院实际努力帮教和挽救犯罪未成年。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探索建立了案前关爱、案中感化、案后帮教“三位一体”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机制。

(二)注重政策落实落地。让党的惠民政策畅通无阻到达群众,是人大监督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我们紧扣医疗卫生、文化发展、教育改革等民生政策导向,依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和群众福祉提高。先后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2006年以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三名工程”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文化事业发展等工作情况报告,让一大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今年7月常委会会议上,我们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卫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议,向政府提出了严格落实卫生惠民政策,切实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强化政策宣传,让患者尤其是因病因残贫困户充分知晓;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准确掌握贫困人口健康信息,有的放矢开展卫生扶贫;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等建议,督促政府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因残致贫率高问题。

(三)强化跟踪问效。提出建议让政府采纳并及时改进工作、惠及民生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始终把跟踪问效作为提高监督实效、促进民生改善的重要机制和手段,先后对县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推进“三名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职业教育三年攻坚计划实施、县级医疗机构上档升级和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计生行政执法等审议意见情况和办理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城文化体育场馆建设、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等建议函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并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坚持不懈促进相关民生问题解决。每年人代会召开后,根据联系分工积极牵头所联系领域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工作,确保代表意见建议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答复。2013年,政府研究处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医疗机构上档升级和乡镇卫生规范化建设审议意见的情况报告在测评时虽获基本满意等次,但针对卫生投入不足和医技人才匮乏比较突出等问题,仍然要求政府继续办理,进一步促进了审议意见落地。

三、实学善为破除民生障碍

(一)善用调研推动民生改善。在调查研究中看清矛盾本质,找准问题根源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是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紧紧围绕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选题,先后对人口生育文化建设、文化市场管理、科技推广、中小学办学条件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等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及时向县委提交了调查报告,向政府提出了意见建议,并主动跟进,大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有效集中了民智、回应了民怨、缓解了民忧。在人口生育文化建设调研中,我们提前设计问卷,在摸清人口生育文化建设现状基础上,借助定量定性分析对我县人口生育文化建设存在的系统建设缺位、文化机制缺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并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民生难题。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是完善政府社会管理、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但政府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需要向社会购买服务来补充,尤其在医疗、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因此,我们积极建议政府鼓励社会资本办医、办学和发展文化产业,大胆向社会购买群众最为迫切需要的教育资源、医疗服务和文化产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业举办,推进社会事业举办的多元化、社会化、市场化。目前,我县6家私立医院中有2家达“二乙”标准,年门诊人次超过20万,住院1.5至2万人(次),达到全县住院人次的1/5,有效补充了县域内医疗资源的不足,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三)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破除民生障碍。依法依规支持社会组织作为政府职能的有效补充蓬勃发展,并以民间传统文化搜集整理为契机,督促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充分发挥民间剪纸、音乐舞蹈、摄影家等协会作用,积极培养文化传承人,创作文化精品、繁荣文化市场和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目前,社区及协会团体组织的坝坝舞、街舞在县乡如火如荼,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娱生活。

(四)倡导和鼓励群众共建共享。民生所需公共产品,政府要保障提供,同时要倡导和鼓励群众共同创建所需的公共产品,如社区(村)公共卫生,必须要大家共建共享。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帮扶马鞍镇瓦子坪村,机关工作人员与村上贫困人员结对,在帮扶的过程中,我们建议并积极指导村民委员会实施村民自治,村道路、村委会广场等区域公共卫生由群众自己打扫,成风化人,村容村貌呈现一派新气象。

(作者单位:仪陇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