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营山县“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8月03日 22:38

 

“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营山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组织全县3000多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以“六个一”即:“走一村、上一课、帮一户、献一策、引一项、听一次”为内容的脱贫攻坚行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抓好安排部署,代表参与范围日益扩大

    该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目的和意义、时间和任务、形式和内容、原则和要求;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领县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到全县53个乡镇及村社座谈走访,了解群众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帮助完善脱贫规划、帮扶举措,督查工作开展、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了解先进代表的典型事迹,扎实推进活动开展。全县3000多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中,除部分农民代表外,剩余2500多名人大代表均联系了1-2户贫困户,省、市人大代表参与率均达100%,县人大代表达 90 %,乡镇人大代表达80%,基本构建了广覆盖、大规模、常态化的工作格局。

二、坚持统筹推进,代表活动内容日益深化

    该县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人大工作自身特点和代表工作实际,把“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纳入乡镇人大工作安排与目标考核。截至目前,各乡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阵地优势,组织脱贫攻坚政策、涉农法律、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120余场次;提供生产发展和就业信息3000余条;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和建议,对政府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实施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300多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0多起;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地拉家常、问需求、议脱贫,并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助力发展,为贫困村、贫困户协调落实资金4000多万元,引进、培育到村到户的产业项目3000多个。

三、注重培育典型,代表作用发挥日益凸显

    活动开展以来,人大代表们利用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人大代表风采。截至目前,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中涌现出既有各级领导干部、民营企业家,又有医生、村“三委”负责人的先进典型代表120余人。省人大代表郑同春与绿水镇开展“盟绿合作”,深度结对帮扶锁口村。多次进村入户调查摸底,因地制宜制定新农村、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并积极找政策、跑项目、争资金,累计整合资金1000余万元。如今通村环社入户的水泥公路网已经形成,农家超市、农家客栈、农资经营店、卫生室、图书室、篮球场等基础设施完善,现代农业试验园建设正稳步推进。市、县人大代表、“最美乡村医生”侯方杰组建了“健康扶贫医疗队”,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困难群众免费送医送药。目前,已完成18个贫困村、每村4天的义诊活动,一大批困难患病群众得到有效治疗,健康脱贫预期目标实现。市人大代表、四川信诚集团董事长兰兴国,本着发挥代表作用、企业回报社会的理念,投资300余万元,在贫困村茶盘乡张鹏村采用“村集体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跑山鸡养殖业,带领整村群众脱贫致富。

 

 

 (营山县人大  王方敏  郭乔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