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尽职履责促发展 主动作为助脱贫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8月23日 18:54

 

——阆中市天宫乡人大主席团履职情况综述

 

阆中市天宫乡距阆中主城区29公里,幅员面积37.8平方公里,总人口近9000人。乡人大主席团成员5人,有阆中市人大代表3人,乡人大代表43人,其中:党员代表31人,基层干部24人,女代表13人。近年来,在天宫乡党委的领导以及上级人大的指导支持下,天宫乡人大主席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南充和阆中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抓重点、促发展、求实效”,认真履职尽责,在推进基层民主治理、创新监督方式、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科学发展、精准脱贫。

    一、始终与党委同心、目标同向,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

    首先,党委对人大工作支持有力。历年来,乡党委都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将人大工作纳入乡党委工作目标,与党委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检查,将支持人大工作和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部门、村社干部考核和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和评价依据。坚持乡党委书记职系人大工作制度,凡重要事项和重大决策出台前,做到先行征求人大主席团以及代表意见。扎实抓好党员代表的党性教育,落实无职党员代表设岗定责制度,规范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落实“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不断加强和规范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其次,人大对中心工作支持到位。我们坚持把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乡人民的自觉行动,特别是在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治理上大胆探索实践。2014年以来,在乡党委和人大主席团的指导下,在全乡8个行政村创新开展了“一约三评” (即制定“村规民约”,开展“干部评等,党员评星,家庭评美” )民主治村活动。我们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规定,采取“三上三下,六个步骤”,由群众讨论审议并表决通过村规及“三评”具体内容,既体现了公平公正以及群众意愿,也实现了党委的民主治理意图,达到了“法不及而秩序井然”的效果。

    二、始终与代表同列、凝聚力量,充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一是营造法治氛围,提升代表形象。乡人大主席团利用会议,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着力形成尊重、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引导广大代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树立基层人大代表这一职务和岗位不仅是“一线”也是“火线”,鼓励代表树立创造一流业绩的意识。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当好群众“代言人”,维护和发展好全乡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效改变了过去部分代表“会议走过场,监督做选择,选举过程序”的现象。今年以来,我们已开展代表调研、视察活动3次,代表接待选民和走访活动500余人次。二是凝聚代表力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乡人大主席团制定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办法,建立重点建议督办机制。重视运用人大法定监督手段开展监督工作,组织市、乡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精准扶贫等情况开展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同时,根据地域和工作情况,我们除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活动外,还将43名人大代表分为5个代表小组,每位主席团成员负责联系1个代表小组,每月25日定期开展征求选民意见、走访群众等活动。今年以来,代表共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意见建议22条,我们及时向党委反馈,有效推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场镇自来水改造” “加快全国文明卫生乡村建设”等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始终与脱贫挂钩、多措并举,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

一是走村入户,蹲点督导。我们对全乡132户、45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座谈了解,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标准,对各贫困户制定的帮扶措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研判,针对各户的实际情况,形成书面意见交由乡政府和帮扶单位及责任人予以落实,人大主席团全程跟踪督办。二是招引业主,积极带动。我们主动参与引进大户、返乡人员发展特色产业,以“支部+协会+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短、平、快增收产业,发展獭兔养殖大户8户,带动贫困户24户,年可出栏高品兔1万只,总产值50万元。以“支部+互助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发展核桃、芍药产业650亩;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模式发展猕猴桃、晚熟杂柑、红心蜜柚、柠檬共4000余亩,2015年园区3000亩果树已初见成效。三是依托优势,发挥效益。乡人大代表向贵德、张吉林等依托天宫旅游资源,兴办了星级农家乐,日接待能力达500人以上,年产值30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和引领发展果树产业150亩。如今的天宫形成了在精准脱贫攻坚征途上,干部亲力亲为,贫困户主动作为的良好氛围,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现代化农业跨步迈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百姓幸福安康,精准脱贫目标完全能实现。2015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63元,比2009年翻了两翻。

(阆中市人大办 杨永全  杨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