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大会专题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南充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月12日 17:37

 

2017年1月6日在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南充市财政局副局长徐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南充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市财政牢牢把握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快于全省”总要求,直面多重困难与挑战,专注定力、拼搏给力、统筹施力,较好完成了市人大批准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各级财政部门通过一定形式和程序组织并纳入本级预算管理的各项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9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5.5%,同比增长10.8%(按省财政调整“营改增”“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主要是指将一部分原来征收营业税税目的项目纳入征收增值税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的应税范围。2016年5月1日起,“营改增”改革全面推开。同期基数口径增长17.2%)。加上中省补助314.7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2.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68.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3.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07.1亿元、上年结转收入3.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是指各级财政通过超收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结余资金设置的基金,主要用于弥补短收年份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5.7亿元、调入资金13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8.7亿元。

 

图1:2016年南充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转移支付收入、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等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文体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429.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1%,同比增长16.2%。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6亿元、债务还本支出9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34.7亿元。收支品迭,年终滚存结余4亿元(按政策规定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年度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7.4%,同比增长11.7%(按省财政调整“营改增”同期基数口径增长16.9%)。加上中省补助101.5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8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1.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3.4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4.3亿元、上年结转收入2.5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亿元、调入资金3.5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4.4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2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5.6%,同比增长23.8%。加上补助下级支出72.2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8亿元、债务转贷支出19.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4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6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161.6亿元。收支品迭,年终滚存结余2.8亿元(按政策规定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年度预算实现收支平衡。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各级财税部门不懈努力,始终保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收入组织工作高压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除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相应增加支出预算外,还源于上级补助收入增加、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以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增加财力相应安排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51.9亿元,同比下降29%,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46.6亿元,同比下降28.8%。加上中省补助7.7亿元、调入资金0.3亿元、上年结转收入2.3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35.5亿元,基金总收入197.7亿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69.2亿元,同比下降21.7%。加上调出资金6.9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19.9亿元,基金总支出196亿元。收支品迭,年终滚存结余1.7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4亿元,同比下降51.9%,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61.9%。加上中省补助1.4亿元、下级上解1.5亿元、债务转贷收入70.5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7亿元,基金总收入79.5亿元。
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6亿元,同比下降51.9%。加上补助下级支出3.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5亿元、调出资金1.3亿元、债务转贷支出62.8亿元、债务还本支出2.3亿元,基金总支出78亿元。收支品迭,年终滚存结余1.5亿元。
基金收支预算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收入远低于预期,支出预算安排相应大幅度下降。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9亿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2亿元、上年结余0.4亿元,总收入3.5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9亿元。加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5亿元,收支品迭,年终滚存结余0.1亿元。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6亿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0.2亿元,总收入2.8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6亿元。加上补助下级支出0.1亿元,收支品迭,年终滚存结余0.1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比2015年有较大增长,主要原因是东风南充汽车有限公司产权转让一次性收入一次性收入是指预算年度内偶然发生、不具有可持续性的收入。如集中清缴存量欠税、国有产权(股权)转让收入、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收入等。2.5亿元,对应安排该公司改制相关支出2.5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94.6亿元。加上上年结余,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86.5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1.7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结余84.8亿元。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8亿元。加上上年结余,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9.2亿元。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5.8亿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市级社会保险基金结余23.4亿元。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数据为财政收支快报数,待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财政厅办理结算后会有所调整,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动情况。
(五)市级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预算数超收1.2亿元,按《预算法》规定,超收收入全部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六)全市重点投入保障
全市财政按照“两保一转”“两保一转”是指保运转、保民生,转变支持发展方式。工作方针,统筹安排支出,并有效利用债券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有力保障了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民生实事、基本建设等重点投入。
脱贫攻坚。全市投入资金67.6亿元,用于实施17个专项扶贫方案,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异地搬迁等各个专项扶贫;设立贫困户产业扶持周转金;设立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县级卫生扶贫救助、贫困村产业扶持“三项基金”;支持财政支农项目资产股权量化试点。
社会保障及医疗卫生事业。全市投入资金121.7亿元,用于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相关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和待遇调整,支持困难群众、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及重大疾病预防体系能力建设,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健康服务业发展投入,开展民政救助。城市低保人均标准由每月370元提高到420元,农村低保人均标准由每月190元提高到24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人均标准由每年40元提高到4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人均标准由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全市投入资金86.5亿元,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和高职、普通高中等各个阶段教育的补助、减免等政策;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提高经费保障水平;支持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川北医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南充职业技术学院等市内高校发展;落实朱德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经费保障,着力打造嘉陵江灯戏暨地方戏剧艺术节、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国际木偶艺术周等文化品牌,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支持体育训练及场馆免费开放,保障市第五届运动会召开。
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市投入资金21.9亿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双创孵化平台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及技术研究,引导产业园区差异化发展;支持市内高校科技园、重点学科、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推进市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创新合作;支持“一号工程”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鑫达新材料、三环电子等大企业和大项目;推动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保障招商引资工作及对外招商促进活动开展。
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投入资金7.4亿元,启动嘉陵江综合保护开发规划,支持重点区域、行业及重点项目污染治理,开展大气污染、土地污染等专项治理,实施西充河等流域污染治理,落实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空气质量奖励等政策。
基本建设。全市投入资金274.3亿元,加大城市道路管网、基础设施、生态绿化、风貌塑造等建设投入,抓好城市拆迁安置补偿和土地收储;实施重点交通项目“南推方案”,支持都京集装箱码头、南绵高速公路、巴南广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维修改造、农村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升钟水库灌区、亭子口灌区、嘉陵江防洪堤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农”发展。全市投入资金18.6亿元,支持幸福美丽新村和新农村示范县、小型农田水利、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及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建设;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落实种粮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支农惠农政策。
公共安全。全市投入资金18亿元,支持公、检、法、司等部门装备建设和政法系统网络及能力建设,保障“雪亮工程”、“打击非法集资”、“打击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投入,支持依法治市、国防安全、社会维稳、综合治理等工作。

 

图2:2016年全市重点投入情况(单位: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重点投入数据统计存在部分项目归类口径交叉的情况。
二、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情况及市级财政主要工作
2016年,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紧扣依法理财主题,把握科学理财方向,践行为民理财使命,逆势而进、迎难而上,突出抓好“增收、节支、化债、理财、改革、党建”六项重点工作。同时,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指导,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反馈满意率达到100%。
(一)全力以赴抓收入,增长有速、排名有位、争资有利。面对经济低位运行、政策性减收因素较多的困难形势,各级执收部门加压驱动抢进度,创新作为抓征收,力保收入增长不失速、增幅排名不失位、资金争取不失利。
扭住收入组织不放松。始终保持抢时间、赶进度的强频率、快节奏,对收入任务完成情况十天一跟进、半月一督查、每月一汇总、每季一调度。着力寻空间、挖潜力,从抓重要税源、重点税源、抓大不放小、堵塞“跑冒滴漏”和清收陈欠等方面入手,强力征管,依法征管。加强“营改增”减收影响研判和测算,强化国、地两税治税平台整合,实行信息共享,推进联合办税,力保减收不漏收。更加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非税收入增收明显。在经济“寒冬期”,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仍保持较高增长,增幅和规模跃升全省“第一方阵”。
扭住向上争取不放松。近年来,中、省对下转移支付增量逐年压缩,各级财政会同相关部门,认真研析上级政策走向,把握资金安排方向,跟进分配信息动向,强化争资基础工作,紧密衔接汇报,取得显著争资成效,全年到位各项转移支付302.6亿元,到位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42.6亿元,争取资金总量及增量均居全省前列。
扭住财源培育不放松。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兑现“三去一降一补”“三去一降一补”是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减税降费、技改补贴、置换债券优先清偿政府对企业欠款等系列政策,落实稳增长各项措施,设立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产业引导资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抓好“放、管、服”“放”是指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是指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是指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各项工作,按规定取消和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及降低标准,充分发挥财政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力、支持力,促进了经济支撑财政收入、财政服务实体财源的良性循环。
(二)优化有序保支出,算账精细、发力精准、保障精确。各级财政部门努力把握大局与重点、长远与当前的平衡,既算大账、综合账、长远账,更算小账、细账、当前账。坚持“两保一转”工作方针,注重轻重缓急秩序,有保有压安排支出,精细度、精准度、精确度明显提升。
细化预算安排。在落实全口径编制“四本预算”的基础上,加强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衔接,把清理的部门上年结余和部门收入纳入预算安排,切实增强资金统筹安排和调度使用的力度。“四本预算”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的最底层科目,支出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优化支出结构。立足“吃饭财政”实际,把保运转摆在首要位置,保民生摆在优先位次,力所能及、多方着力稳增长促发展。严格执行中、省、市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紧控制“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是指单位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三项支出。及其他一般性支出,市级“三公”经费支出在2015年大幅压缩1,500万元的基础上继续削减。聚焦精准脱贫,保障“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实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公用经费下降7%,支持发展支出比重有所上升。
强化重点保障。支持项目攻坚,突出“公共预算保前期、基金和债券资金作基本支撑、社会资本投入为重要渠道”的保障思路,着力推动政府投入为主向激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主转变,在调整优化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金预算安排、清理盘活结余结转资金、争取新增债券增列资金的基础上,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项目注入资金“血液”。市级促成南充发展公司以较长期限、较低利率向交通银行PPN融资20亿元、向成都银行中期票据融资25亿元。
(三)依法理财促规范,改革提速、管理提升、绩效提高。全面贯彻《预算法》,将依法理财理念贯穿到财政工作全程全域;加速推进多项财税改革,持续强化财政管理,财政监管在深化改革中得以明显加强,财政绩效在强化监管中得到显著提升。
财税改革纵深拓展。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市级专项在2015年基础上再压减20%,把有限资金聚焦到急需支出的“刀刃”上。推动市同市辖三区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明确市、区事权责任范围,明晰市、区土地收支分配比例,市区事权财权划分匹配更加科学合理。完成“营改增”改革试点任务,3.5万户纳税企业和纳税人直接受益,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8.4亿元。积极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引进竞争性购买中介服务机制,促进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模式转变。完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推进财政支农资金资产量化,支持“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在探索助农增收途径上取得经验性成效。完成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财政监管持续加力。着眼“依法、规范、安全、高效”,进一步硬化财政监管手段。强化大专项支出管理,建立进度通报制度。加强社保基金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保值增值。坚持存量资金常态化清理,市级在2015年全面清理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结转结余资金是指与财政有缴拨款关系的行政、事业单位(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在预算年度内,按照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当年未列支出的财政拨款资金。1.3亿元的基础上,继续清情况、挤水分,收回资金0.2亿元。大力度、高强度开展涉农、政府采购等专项检查,查纠违规财政资金超过3.2亿元。强化财政评审,全市审减财政资金50.8亿元,审减率15.4%。严格政府采购审核把关,完成采购预算106.6亿元,较年度采购预算额度节约资金13.6亿元。重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及内部运行风险防范,各级财政均建立起内控基本制度。
债务风险有效防控。出台《南充市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应急方案》,完善政府债务管控体系。通过预算安排和争取上级偿债专项资金,积极安排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强化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创新化债举措,与有关BT项目债权人协商达成提前支付协议,有效节约了债务成本支出。通过举借省转贷政府债券,对高息债务予以展期,降低了当期偿还压力。2016年末,我市政府债务规模处于省政府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风险总体可控。
三、过去五年财政工作回顾与未来五年工作展望
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全市经济发展处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重大变化阶段的五年,是全市推进发展面临“任务艰巨、困难叠加、压力交织”复杂形势的五年,也是全市财政工作迎难奋进取得“收支提档、管理提效、改革提速”显著成绩的五年。
回望五年,财政牢牢把握收支核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从2011年的43.3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95亿元,年均增长17%,五年实现翻番;人均财力从2011年的5.8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10.2万元,五年接近翻一番;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及债券等资金1,732.1亿元,坚实支撑了全市运转和发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1年的234.4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429.5亿元,年均增长12.9%,五年接近翻一番。
回望五年,财政始终紧扣发展要务,统筹保障成效卓然。民生优先、民事最大,民生资金安排比重一直稳定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全市五年民生支出累计1,377.7亿元。把握中心任务,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出台支持发展系列措施,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五年间,全市财政累计投入729.3亿元支持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回望五年,财政不断深化改革管理,理财能力持续提升。敢于下深水,敢啃“硬骨头”,全口径预算、预算执行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统筹整合、专项资金管理、预决算公开、政府债务管理、公务用车等多项财政改革取得突破,覆盖政府性资金运行全过程的“大监督”体系基本建立,理财能力在推进“传统当家理财方式向制度化依法理财转变,政府投入为主向多元投入格局转变,重投入轻绩效向投入绩效并重转变”过程中不断提升。
上述成绩取得,是市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指导及代表们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精诚团结、通力配合、奋进拼搏的结果。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随着新《预算法》的实施和财税体制改革系列制度出台,惯常理财思维和方式与新要求有冲突、有碰撞;经济增长乏力,投资拉动不力,财政增收吃力,支出刚性压力持续增大,收支平衡难度陡增;“四本预算”之间的相互衔接度、相互补充度、统筹配置度还不够;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管理制度执行有待强化;一些财政专项资金支出进度不同程度滞后,一些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升,一些财政政策须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完善。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图3:2011至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单位:亿元)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期,是经济发展进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加速期,也是我市发展承载历史新使命、聚力推进大城崛起的攻坚期。新的五年,在“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的战略目标引领下,在“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支撑下,在“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的推动下,南充在成渝之间强势崛起必然初见成效,全市财政在综合实力提升上必有更大跨越,财政服务大局在支撑保障上必定更有作为。
展望新未来,大开放将为全市财政发展带来更好机遇。深化改革是开放的题中之义,理财能力将在深化改革中不断提升,财源将在共享红利中持续发展;招大引强是开放的必然之举,经济基础将在大项目、大企业、大集团集聚和政策环境优化过程中不断夯实;创新驱动是开放的动力之源,收入结构将在转型发展推进中更加优化。
展望新未来,大产业将为全市财政发展奠定更强支撑。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构建,将极大突破全市财源缺乏骨干产业支撑的瓶颈,筑牢财税增长的“根基”;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培育,将推升全市重点产业向特色更特、优势更优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五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壮大,将提升全市财政可持续增收能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
展望新未来,大建设将为全市财政发展添注更新动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空前投入将快速形成项目实物量,势必带动建安等领域的财政增收量;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建设资源虹吸效应将撬动社会资本集聚,势必加速理财方式由政府投入为主向引导社会多元投入方式的转变;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建成,南充跨越发展的支撑更加强劲,势必驱动财政增长方式质的跃升。
机遇难逢,挑战艰巨。新的五年,“三期叠加”新常态下,经济低位运行、持续支撑财源短期难以形成、收入增长边际效应递减,仍是财政增收必须面临的最大考验;重大建设、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资金需求,将是财政保障必须跨越的最大难关;转变理财思维、转变投入方式、转变管理模式,更是财政改革必须推进的最大任务。此外,政府债务高位运行、支出刚性快速增长,预算平衡困难重重,“紧平衡”将是较长一段时期财政运行的新常态。
发展滚滚向前,重任已然在肩。我们将责无旁贷担当、心无旁骛拼搏、力争上游进取、一往无前开拓,踏石有印、抓铁留痕、势在必夺、志在必胜,在服务南充大城崛起、助力川北重镇振兴中干出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四、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155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决战全面小康、决战精准脱贫的攻坚之年。编制好2017年财政预算,对于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7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委“155发展战略”,保持“三个高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三个突破”跳起摸高的总体目标,坚持依法理财工作主线,突出“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支持重点,精准安排、精确保障、精细管理、精神干事,为坚决打赢“三场必胜”攻坚克难总体战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2017年,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同口径增长7%,力争增长11%、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
坚持“两保一转”。首要保运转,确保财政供养人员个人待遇落实到位,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优先保民生,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转变支持发展方式,把握财政投入边界,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坚持“两项压缩”。压缩市级大专项规模,压缩部门专项规模。
坚持“两个一律”。“三公”经费一律不增,可建可不建、可缓建项目支出一律不安排。
在“两保一转”前提下,通过“两项压缩”和“两个一律”方式节约的资金,全部用于“155发展战略”相关项目的前期投入。同时,创新思路、统筹安排,积极利用基金收入、社会资本、债券资金、融资资金等,强化对“155发展战略”实施的资金保障。
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亿元、增长7%(同期基数剔除一次性收入等不可比因素,下同)。其中:税收收入57.8亿元、增长6.8%(国税收入增长12%、地税收入增长3.3%),非税收入38.6亿元、增长7.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15.5亿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4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2亿元、调入资金6.5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1.9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314.7亿元,同比增长10.4%。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1.9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57.5亿元(安排数较去年完成数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是各县市区对房地产市场预期较高,土地出让收入预算安排数有较大增长)。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4亿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7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0.5亿元、调出资金6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的原则,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57.5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0.1亿元,收入总量为0.7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应安排0.7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74.5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收入总量259.3亿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85.7亿元,滚存结余73.6亿元。
(二)市级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亿元、增长6%(同期基数剔除一次性收入等不可比因素,下同)。其中:税收收入16.7亿元、增长8.3%(国税收入增长18%、地税收入增长2.2%),非税收入11.2亿元、增长2.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0.3亿元、下级上解收入0.6亿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8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亿元,减去补助下级和上解上级支出35.5亿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相应安排69.1亿元,同比增长8.3%。

 

图4: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构成
按照功能分类,具体支出科目建议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亿元、增长6.1%;国防支出0.4亿元、下降43.2%;公共安全支出3.4亿元、增长9%;教育支出3.6亿元、增长9.3%;科学技术支出0.5亿元、增长9.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8亿元、增长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3亿元、增长9.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5亿元(含新增城乡医疗保险转移支付20亿元)、增长9.4%;节能环保支出0.7亿元、增长8.9%;城乡社区支出3.7亿元、增长9.1%;农林水支出3.7亿元、增长9.2%;交通运输支出1.9亿元、增长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亿元、增长9.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7亿元、增长8.8%;金融支出0.1亿元、增长9%;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1亿元、下降37.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0.8亿元、增长9.2%;住房保障支出2.4亿元、增长8.3%;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2亿元、增长8.2%;预备费1.2亿元、增长3.4%;债务付息支出0.6亿元、增长37.4%;其他支出2.2亿元、增长2.4%。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5.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5亿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1.5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和对应安排的原则,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0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0.1亿元,收入总量为0.2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相应安排0.2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5.7亿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县级农村居民医疗保险滚存结余(市级统筹),收入总量85亿元。按照现行社会保险支出政策,市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55.6亿元,滚存结余29.4亿元。
以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批准。55个市级部门预算部门预算是指各部门根据其履行职能的需要,按照内容全面、完整,项目确定、明细,定额科学、公平,程序规范、透明的原则要求,统一编制反映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的预算,也即一个部门编制一本完整的预算。一并提交大会审查。
五、2017年市财政主要工作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新的一年,我们将围绕目标、突出重点,把困难预估得更充分,把措施谋划得更周全,把工作推进得更扎实,打好实施“155发展战略”开局之战,确保决战全胜。
(一)聚焦“155发展战略”,以服务产业培育与项目攻坚为主导向。着力构筑支持产业集群发展政策支撑。加大上级产业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加快产业类专项资金整合,深化竞争性、因素法分配,运用财政直接投入、实施贴息补助等方式,重点支持五大产业集群的基地孵化、技改创新、市场拓展、品牌创建等;做大企业应急转贷资金规模,规范资金用途和使用程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实际困难;建立风险机制,强化对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激励引导,对银行向重点产业和企业贷款增量、信用贷款损失给予适度补助补贴。着力构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多元筹资体系。在调整优化公共预算安排、基金预算安排以及争取政府债券投入的基础上,通过财政手段引导和市场化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筹建市本级“1+N”集团公司“1+N”集团公司是指以南充发展公司为母公司,国投、工投、交投、经投、城投等为子公司的企业平台公司。企业平台,优化配置政府有效资产资源,建立“借、用、管、还”一体化运行机制,增强企业平台的投融资能力,为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园区等板块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稳定有力的资金补充;着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城市建设等基金设立,扩大建设资金有效供给。
(二)把握公共财政要义,以推进民生改善与社会治理为主目标。稳定民生保障和民生项目实施投入,推进“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大事,重点解决好教育助学、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群众急需急盼事项,落实好就业创业促进、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助提标、大病保险制度托底保障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财政政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继续加大精准脱贫投入,整合各类资金落实2017年17个扶贫专项方案的资金来源,保障“五大工程”顺利实施,“五个一批”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加强扶贫资金执行监管,确保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围绕建设“法治南充”、“平安南充”目标,加大法治建设、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社会治理保障力度。
(三)突出开源强管并重,以做大收入蛋糕与持续增收为主攻点。算当前收入账更算长远发展账,既挖掘收入空间潜力也注重税源涵养,在严格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同时,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综合采用财政激励、专项支持等方式,努力培植重点税源和新兴优质税源;严格执行“营改增”等政策,继续清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增强财税可持续增收能力。进一步完善征税信息平台,创新收入组织方式和办法,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税收征管;加强非税清理查补,抓好政府优质国有资产、特许经营权等公共资源收入征管。加强政策研判,精准对接上级资金投向,加大政策和资金争取工作力度。
(四)着眼“四精”工作要求,以深化财政改革与加强监管为主抓手。紧紧把握新形势对财政工作和财政干部的新要求,精益求精、精耕细作,力求预算更加精准、保障更加精确、管理更加精细、干事更加精神。按照深化改革要求,扎实推进财税领域各项改革事项。科学编制2017—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财政发展的可持续性。完善存量资金动态管理和定期清理机制,最大限度盘活沉淀资金。把握好存量债务处理与项目多元化投入的平衡关系,用好用活债券资金。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明确各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以预算为依据,无预算不得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升财政资金投入效益。保持开展财政监督检查高压态势,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高效。推进政府财政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强化绩效预算管理,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引入第三方中介力量,并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公众代表参与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支出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相挂钩。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预算收支和改革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新一届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直面困难、不惧挑战,以履职尽责担起新使命,以苦干实干谱写新篇章,以开拓奋进追求新卓越,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任务,为开创南充新未来、建设成渝第二城,决战全胜同步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南充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2017年1月3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