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综合信息动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南充代表团集中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月18日 21:22

 

1月18日下午,南充市代表团认真审查法院工作报告。

李在伟代表说,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特别是在解决执行难的问题上,主动攻坚克难,措施有力,效果明显,赞同这个报告。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司法保障,尤其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等工作中取得成效,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一是法检两院要切实解决基层案多人少的问题,特别要解决高素质人才流失的问题。二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马克敏代表说,法院工作报告紧扣时代主题,总结成绩客观全面,亮点纷呈。一是报告正文内容简洁、明了、清晰,用《典型案例和有关用语说明》《2016年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等四个附件补充说明,效果很好。二是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特别是庭审实质化试点工作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建议,一要着力解决好法官年龄结构不合理、司法辅助人员严重不足、法官员额制没有完全落实等问题。二要深化和完善改革举措,完善相关制度,推进操作规范。三要将司法实践优势和院校理论研究优势相结合。四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要求,在报告中既要突出“法治”,也要体现“德治”,加强法官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的培养。五要将报告第2页最后一行“坚持罪刑法定……宣告无罪。”调整到第2页倒数第4行“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之前。

 

 

兰  梁代表说,法院工作报告以数据和事实说话,有三个方面感受特别深:一是审判职能不断加强;二是基本解决了执行难的问题;三是司法公正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建议,一是在7页第二段,增加酒驾交通违法、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方面案件的具体数量。二是在8页第一段 “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中增加“庭审同步播放进社区、校园”内容。三是在政策、编制上给予支持,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检察院工作报告用“六个坚持、六个着力”总结了去年工作。建议,一是报告应先报数据,让代表对检察院工作有全面总体的了解。二是3页第4行“健全”后面加“落实”。

刘友生代表说,法检两院为保障四川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人大意识强,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有创新,可圈可点;法治文化氛围浓,自身建设好,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赞成这两个报告。建议,一是为了保障一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要配齐配足人员,避免因人少精力不足造成冤假错案。二是要充分保障法检两院的经费需求,配足配好相关办案装备。三是法检系统要真正把“司法公正”这篇文章做精做细做实。

金衍棉代表说,一是法院要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问题,现在法院案多人少的现象突出,有的县等待执行的案件就有几百件,建议返聘身体健康的退休法官,充实执行力量。二是全国有80%的工业企业不赚钱,这些企业大部分属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技改投入大,土地使用税、房屋使用税较重,有的人工工资和沿海持平,工业企业负担加重,生存困难。建议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减免相关费用。三是用感情招商,借助商会、传统节假日等以情感人,招引企业。四是在每个农贸市场设农药超标检测点,对违规用药的菜农、企业给予处罚,严厉打击农药超标事件,保证菜篮子安全。

郑同春代表说,过去一年,省法院在强化自身建设、狠抓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在破解执行难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审判质效的考核评价更加优化,克服了过去假案多、立案难的现象。建议,一要加强对基层一线法官的培训教育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杜绝办案法官和不良律师勾结,影响法官形象、公正司法。二要加大执行力度。三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尤其是要加大对优秀法官的宣传。四要优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执行机制,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让人员数量得到增加,但有的陪审员参加陪审少,有的处于“失业”状态,要进一步抓好制度落实,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作用。

赵学会代表说,一要加强艾滋病母婴传播的防控,强化政府引导,落实责任,把艾滋病母婴传播防控纳入目标考核,强化监督管理;广泛宣传,社会参与;进行全民体检,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对恶意传播艾滋病行为进行立法,严厉打击,该入刑的入刑。二要对维护医疗秩序立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让医务工作者专心执业、安心执业、用心执业。

(蒋松柏  蒲小飞  张建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