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昔日穷村换新颜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2月24日 17:11

 

——营山县人大机关帮村脱贫工作小记

 

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漂亮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十多个村民在蔬菜基地里欢快劳作……走进四喜乡老街村,看到这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实在很难让人把它和“贫困村”联系起来。

“我们村2016年就脱了贫,你看嘛,大变样哦。多亏了县人大这两年来的帮扶。”正在村服务中心健身的贫困户侯丕烈老人由衷地说。

蹲点:群策群力谋良策

2014年底,老街村被评定为贫困村,营山人大作为对口联系单位,主动担起了帮村脱贫奔康的重任。

“只有找准致贫原因,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人大机关一班人很快达成共识。2015年8月,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全体机关干部分成三个小组,顶着烈日,冒着酷暑,集中利用一周时间深入村里的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全部贫困户家中,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全面摸排村情。

“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在不通公路的几个社,由此可见,交通的问题要首先解决。”“因病因学因残致贫的户数占91%,要加大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扶持力度”“全村产业基础薄弱,必须大力引进业主、培育大户和新型经济组织”……随着一条条中肯的意见建议的提出,由时任常委会副主任的李荣成亲自牵头拟制的《老街村帮扶规划》迅速出台。“症结准,思路清,目标实,措施好”,县人大就帮扶规划征求乡党委政府意见时,乡党委书记王明合如是评价。

2016年初,根据县委关于“老街村整村和全部23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年达标退出”的部署,县人大在全面熟悉相关政策、组织机关干部多次到乡进村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程、用好扶贫政策和资金、建立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长效增长机制、加大惠民政策落实力度”等针对性强的建议及时纳入帮扶规划,并指导乡村对脱贫规划和年度计划进行调整和完善,确保了帮扶工作更加精准、更富成效。以此为统揽,机关全体干部铆足干劲,开始了脱贫攻坚首战决胜的全力冲刺。

帮扶:倾注真情办实事

每人结对帮扶1—2户贫困户、每月一次入户走访座谈、每月帮助解决至少一件具体困难和问题、每月召开一次推进会……在帮扶老街村的过程中,县人大机关实施的“七个一”工作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村道水泥路建设是该村脱贫工作的重头戏。为切实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常委会领导多次与县脱贫办及交通局进行协调,及时落实了建设指标和资金,并安排专人负责协助办理项目的设计、预算、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督促乡村加强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管理。去年11月,贯通6个社的村道水泥路正式投入使用,上千村民从此告别出行晴天灰、雨天泥,农资产品流通全靠肩挑背扛的苦日子。

8社的贫困户侯碧全,双目基本失明,家属长期多病,女儿在成都上大学,脱贫的难度极大。人大办公室主任陈君主动和侯碧全家结成了帮扶对子,掏了2000多元为他家买来猪崽、鸡鸭和饲料,并出面联系学校给他免费提供剩饭剩菜搞养殖。同时,陈君还协调乡里的信用社为侯碧全落实小额农贷30000元,入股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每年定额分红。去年底,侯碧全家里出栏了4头大肥猪,40多只鸡鸭,加上分红款,收入超过20000元,一举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统计,营山人大先后从办公经费中挤出近40万元,干部职工个人捐助3万多元,帮助该村集体和贫困户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生产、就业、生活等具体困难60多件,为该村和全体贫困户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尖兵出战拔穷根

2015年7月,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营山人大办公室副主任李林锋下派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奋斗征程。

“那天下好大的雨哟,要到中午的时候,李书记来到我们屋头,浑身是泥,应该绊了跤子。”谈起与李林锋的第一次见面,老街村的喜成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冉少成记忆犹新,非常感慨,“本来给我打电话就行,他一定要来看一看,当面问我有啥子困难。我说,路不通,缺水,结果没过多久,他就专门把县交通局和水务局的设计人员带来现场搞规划。你看嘛,现在水泥路直接修到了养殖场门口,那个池子可以蓄200方水,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有这样实打实干事的干部,我们村怎么可能不脱贫呢?”

厚厚的一摞工作日志和民情日记,如实记录了李林锋下派驻村的点点滴滴。对此,他说,自己担负的是人大机关帮村脱贫的使命,面对的是全村1500多村民致富奔康的期盼,不敢有半点懈怠。正是这种责任感,催促他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一年多时间里,在他的精心组织和全力推进下,该村累计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村道水泥路、水利设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天然气、人饮、文化、卫生等项目12个,完成C、D级危房改造68户,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和种养殖基地3个,建立全部贫困户在专业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宣传教育、环境整治、文化体育等专项活动40余场次。2016年12月,四川农大专家组代表省第三方到村入户检查复核后,对该村的脱贫成果及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老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应该说是实现了首战首胜,今年初,县人大机关、乡、村都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接下来的巩固和提升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帮扶工作,确保老街村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亨坤说。

     (营山县人大   易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