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县乡传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聚焦重点监督 撸起袖子实干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3月01日 16:24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脱贫摘帽目标,认真履行人大神圣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仪陇是国家新一轮脱贫攻坚重点县,脱贫攻坚是全县上下的重中之重。2017年全县要减贫20800人,退出13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6%,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依照法律赋予人大的职权,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查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同时发挥代表和机关作用,撸起袖子深入一线实干,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纳入工作计划,重点开展监督。制定了《仪陇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发挥人大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年7月,召开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项听取审查县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摘帽工作情况的报告,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县人大常委会以贯彻《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载体,广泛开展脱贫攻坚、精准脱贫工作专题调研,以督办“县人民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审议意见”为契机,开展跟踪监督,督促审议意见落实落地。县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根据职能和实际,统筹安排涉及脱贫攻坚的议题2-3项,综合采用视察、调研、座谈、询问等方式,对脱贫攻坚中涉及面广、带共性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议意见。

细化工作举措,推进目标实施。扶贫攻坚没有局外人,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机关的27名同志每人一个村,每月开展一次包村跟踪督导,助力出列摘帽。农历春节后上班,全体人员庚即深入到各自联系、包村的贫困村开展调研、督导工作,听取乡镇、贫困村,“五个一”责任主体工作情况,深入贫困户、产业园实地察看致富项目、产业发展情况,会商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推动脱贫目标早明确,任务早细化,责任早落实。二道镇灵官村辖6个社,现有187户、521人,其中建卡立档贫困户24户、85人。该村土质贫瘠、水源缺乏,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发改、交通、扶贫等部门加快二道镇至原新城乡公路的改扩建,改善灵官村交通条件;协同二道镇政府、村委会一班人,帮扶该村的县安全生产管理局负责人一道规划新建山平塘2口,蓄水池4个;帮助确立主导产业发展项目,针对村民种植习惯,把黑瓜子作为立村主导产业;鼓励贫困户养殖猪、羊、小家禽,增加收入。县人大常委会从机关公业务经费中挤出30余万元为联系、督导的27个村提供发展资金,并帮助协调解决各类问题90余个,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工作。

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彰显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根植人民,具有联系群众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顺势而为。继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组织人大代表献良策、出实招,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并将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引导和鼓励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致富,带头向村级产业发展互助社注资,带头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出谋划策,加快致富步伐。县人大代表田小龙依托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生猪养殖,2016年共计出栏肥猪3000余头,获得60余万元。致富以后,田小龙主动吸纳本村11户贫困户入股自己的养殖场,到自己的养殖场打工,除工资收入外,2016年吸纳的11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近3000元。同时,他还毫不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传授给3户非贫困户,指导他们发展生猪养殖业,目前,这三户养殖户存栏生猪已达到3000余头。截至今年2月,全县335名县人大代表共计提出脱贫攻坚工作各类意见、建议500余条,带头发展产业项目57个,帮助763户贫困户发展致富项目。

县人大常委会倾力做好马鞍镇瓦子坪农村社区、险岩村帮村扶贫工作。抽派优秀年轻干部组成了驻村工作组,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制定规划,落实项目资金,加快水、电、路、网基础设施建设,把黄精作为立村产业项目,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由四川植基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资金和技术,贫困户用土地入股,参与公司的田间管理。目前,该公司已在该村确立首批黄精种植项目400余亩。人大机关29名干部联系39名贫困户,结合“走基层”活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和贫困群众一道拟定脱贫策略、细化脱贫举措,推动脱贫目标的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