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工作研究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加强基层人大信息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7月28日 17:30

 

人大信息工作是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服务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人大信息工作不仅有了较大发展,还在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县乡两级基层人大信息工作起步晚,目前的发展状况离人大制度发展和人大工作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信息工作,提高人大信息工作水平,是一项亟待研究的课题。为此,笔者以推动阆中市人大信息工作开展为例,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人大信息工作,从以下三方面作一探索。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人大信息工作的重要性

——充分认识人大信息工作是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人大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要通过人大信息这个“传声筒”,广泛宣传人大工作,提高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和理解。

——充分认识人大信息工作在促进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人大信息工作与人大工作,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如果没有扎实的人大工作,信息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如果信息工作滞后了,人大工作就成了“酒在深巷无人识”,也就淡化了人大工作的基础。

——充分认识人大信息工作是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信息工作做好了,有利于干部群众更好地了解基层人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情况,从而增加对人大制度的认同感,支持和配合搞好人大工作。

二、把握要领,进一步增强人大信息工作的实效性

要找准角度。人大有价值的信息很多,可以对人大召开的各类会议、县级人大行使“三权”、人大参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议案建议意见办理、代表工作、代表履职风采等进行报道。

要挖掘深度。大胆利用通讯、特写、评论、图片等体裁进行报道,善于抓住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典型事例进行深入报道、专题报道和连续报道。要从老百姓的现实生活中找准切入点,多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报道新闻,增强语言的亲和力、作品的感染力,增强可读性、可视性、可观性。

要拓展广度。从阆中市人大这个层面来看,要办好阆中人大信息网站,创新栏目设置,完善网页功能,及时更新内容,提高点击率,扩大网站和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要办活阆中人大信息、阆中人大调研等内部刊物,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形式,释放活力。要积极向上级人大的各类报刊、网站投稿,把市乡两级人大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宣传出去,努力提升全市人大整体形象。

三、完善措施,进一步提高人大信息工作的保障性

一是加强领导,高位推动。从乡镇一级人大来看,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要把人大信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做到:亲自研究——将该项工作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亲自过问——经常给从事人大信息工作的同志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亲自参与——亲自写稿投稿,当好表率,做好榜样。

二是整合力量,协调联动。要吸收和培养一批工作热情高、文字功底强的同志从事人大信息工作,鼓励他们多写宣传人大、推介人大的精品力作。要加强与宣传部、报道组、电视台、报社的协调,形成抓人大信息工作的合力,着力把市乡两级人大工作生动地展现在全市人民面前。

三是完善机制,政策驱动。市人大办公室、研究室以及各乡镇人大可探索建立奖励机制,对在人大信息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调动人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家想写稿、多写稿、写好稿。

四是提升素质,自我促动。要学习人大理论、熟悉法律法规、掌握采写技能、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中,要勤动脑、勤动笔,努力在“一报一刊”《南充人大信息》《阆中人大信息》等刊物,以及各级人大网站的宣传阵地上“显山露水”“冒尖出头”,争取在各类媒体上有文字、有影像、有图片、有声音,不断扩大市乡两级人大的影响力。

人大信息工作看似平淡,但意义非凡、影响重大,基层人大抓好信息工作,就是在耕耘和维护人大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能较好释放出人大信息工作的巨大潜能,就能让人大工作在 “墙内开花,里外都香”!(阆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杨嵩)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