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侯祥仲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8月03日 19:23

   为了一方百姓的共同致富

 

——记市、县人大代表、西充县古楼镇赵家庙村居民侯祥仲

宋昭绪

每到香桃成熟的季节,便能在古楼场上看到一群孩童兴高采烈地吃着香桃,边跳边唱一首扣人心弦的童谣:“侯桃子,土专家;穷变富,全靠他;美了生活富万家,乡里乡亲人人夸”。唱的是谁呢?唱的是市、县、镇人大代表侯祥仲。

 

 

侯祥仲,是西充县古楼镇赵家庙村人,30多年来,一直从事桃树的种植与水果的营销。从自我栽植到全队、全村的种植,再到全镇及太平片区的规模发展,为县委、政府实施“东桃西橙”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不仅自己艰苦创业、勤劳致富,而且积极关心和帮助众多百姓走上了致富路。他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带头人、贴心人,受到众人的一致称赞。他当选了三届市、县、镇人大代表,忠实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壮严承诺。

自当上人大代表后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坚定了率领全县百姓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支柱产业,富民强镇

服务人民群众,当好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近年来,各级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为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面对这一大好机遇,他根据镇情,结合实际,提出“推动古楼及太平片区各乡镇产业结构的大调整、种植技术的大升级,打造充国香桃产业基地”的建议,此举,得到县委、政府认同。

授以鱼、不如授以渔。他认识到国家优惠政策只能起到导向的作用,要想真正走上致富之路,必须要有门路、有技术。他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种植桃树的经验和技术优势,积极带领群众种桃树、增收入、调结构。他在不断提高自身管护技术的同时,不厌其烦地给群众讲授技术,消除大家不敢、不肯种植的顾虑。他还自己花钱购买生产技术的宣传资料给大家发放,零利润地向大家出售桃树描、果肥、果具、纸袋等。由于香桃品质优良,销售市场前景看好,种植户很快尝到了甜头,坚定了种植香桃的信心。仅2010年全镇栽植充国香桃7000余亩,占全镇旱地面积45%左右;已产果300万公斤,收入1000万元;好的亩平收入近1万元,仅此,全镇人平增收500元。香桃种植业已成为全镇发展致富的支柱,带动了太平、金源、仙林、李桥、大全等乡镇长近百公里10万亩的桃树产业发展,古楼镇成为远近闻名的桃花镇,县委、政府因势利导,已成功举办了五届“桃花节”、“品果节”,目前正在该镇兴建占地1000亩、总投资1个亿的“西充桃文化博览园”来不断满足游客的需要和农家乐的发展。

创新发展理念,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新兴的产业,前景方兴未艾。侯祥仲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他多次前往成都、眉山等地参观学习果树种植的技术,不惜代价引进新品种,不断提高充国香桃的科技含量和管护水平,积极引导农户对桃树品种进行提纯、嫁接、改良,不断提升香桃果品质量。西充县委、政府、古楼镇党委、政府加大了对该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经过不懈努力,使香桃正式命名为“充国香桃”,成为西充国家级标志品牌,并走了品牌化生产经营之路。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全力打造中国有机食品基地县,充国香桃被列入了打造范围。侯祥仲获悉了这一的决定,高兴得多少个夜晚难眠,他老婆逗乐式地说:“你这侯桃子啊,没有什么事有这件事让你高兴的”。他乘此东风积极向专家请教,多次自费外出实地考察和学习提高香桃业的种植营销水平。

未尝到充国香桃销售甜头的农户起初对有机生产有些排斥,思想不通,对推进农产品经营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和障碍。为了实现充国香桃产业向有机农产品转换,他协同县农牧业局派来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及镇村干部不辞辛劳,村里村外,白天黑夜到农户家中,大力宣传有机农业的发展前景,用数字来说明有机农业对桃子价格带来的变化,效益的明显提高,市场的无限看好等。他的不懈努力,大家逐渐接受了有机农业的理念,试着去学习、去领会、去实践。2016年,古楼镇近3000多亩充国香桃顺利通过了有机产品转换认证。

为保证有机生产和农民增收两不误,侯祥仲无代价的陪同镇上领导和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把严格生产过程和产品销售作为充国香桃发展的工作重点。他不厌其烦地讲授有机农产品生产规程和香桃生产管护技术,继续零利润提供生产有机香桃所需的农资产品,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经营。他还先20多次自费到有机农产品生产地学习取经,充分利用广播、管护现场会将自己的所学技术进行讲解,让大农受益匪浅。

在充国香桃即将成熟之际,他又只身前往南充、广元、绵阳、重庆等地开辟市场、推介果品,利用自己在销售水果中结识的一批果商果贩,成功引进商贩400余家来到古楼,拓展了充香桃的销售网络,消除了广大果农销售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果农的经营效益,增强了果农进行有机生产的信心,促进了充国香桃产业的持续发展。迄止今年,充国香桃的销售份额占全县农业生产总值的40%以上,给果农创收人均达1000多余元,有机充国香桃售价为每斤20元以上,极大地促进了充国香桃产业及旅游业在西充乡村热土上的蓬勃发展。就连西充县城片区的晋城镇、常林乡、莲池镇,多扶片区的东太乡、永清乡等,原被放弃的桃树果园也在侯桃子的业务指导下,达到欲火重生的兴欣发展。为西充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点燃了熊熊烈火,占据了西充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

改善人居环境,造福乡梓

     促进城乡发展,担担新农村建设重任。面对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谋生了修路的想法,多次对村内公路的路线进行踩点,与村民座谈后迅速形成修建方案,向村支部、村委会提交了修建意见。在他的积极倡导下,采取向上争取资金、向外争取支援和群众自筹办法,成功修建了13.2公里村道路和生产路,并落实了养护责任,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和农产品运输难的问题,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

充国香桃产业的迅速发展,也让赵家庙村列入了全县的城乡统筹建设示范村。项目的实施,牵涉很多农户,工作量大,群众意见偏多。根据这一情况,侯祥仲毛遂自荐加入工作队,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他带头示范,说服和开导群众,对一些思想顾虑多的群众,耐心细致地进行引导。历时几个月的努力,群众的思想通了,整个工作得以顺利推进,他以自己的言行,践行了一个人大代表履职的诺言,成为了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发挥本地优势,带动发展新兴产业,每年3月,赵家庙村成了花的海洋。他触景生情,突发灵感,萌生了兴办农家乐的想法,于是,他率先整修自己房屋,添置必要的设施,办起了农家乐。西充及南充各市、县级机关单位、学校师生以及县城居民纷纷前往,日最高接待2000余人,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共接待游客6000余人,村民们纷纷效仿,开起了茶水店、副食店、煮起了农家饭。游客们可尽情的观自然风景,赏迷人桃花、取春日暖阳、吸清馨空气、徒步桃园踏青。古楼赵家庙村、花庙子村等一日游成了春暖花开时节西充有名的休闲去处。一个月时间里,侯祥仲自己收入上5万元,其它30农户平均收入已达万余元

切实履行职责,真心为民,

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挤出时间,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或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民代表的权利、义务、职责,增强了当好人民代表的主翁责任感和光荣感;积极参加市、县、乡人大组织的各种活动,深入探讨和研究桃树技术,不断学习和把握市场经济规律,使自身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密切联系群众,当好党政与群众的桥梁。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他经常走访群众,征求对党委、政府制定的政策、措施的意见,对新农村建设、城乡统筹、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农业龙头企业及业主大户对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找群众座谈,倾听群众的意见,将群众意见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对于能解决的小问题,敦促其村民委员会及时处理。

积极化解群众纠纷,着力构建社会和谐。当上人大代表以后,侯祥仲同志经常走村串户,给群众进行法制宣传。当发现群众在邻里之间、兄弟之间、婆媳之间有矛盾纠纷,他都主动进行依法疏导和调解,近十年来共调解类似矛盾纠纷1280余件次。

农忙时他是生产的技术员,农闲时他是镇上的信访员。他说“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是当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在他的悉心帮助和调解下,成功制止了多起群众纠纷案件,处理家庭内部矛盾3280余件次。该村逐渐走上了关系和谐、民风淳朴的和谐之路,已致使3万余人的古楼镇及20万余人的太平片区群众形成了“思发展,谋致富,帮民富,脱真贫”的良好态势。

当遇到一些有困难的群众,他不但积极帮助解决问题,而且还慷慨解囊,引导帮助他们发展产业,本组青年冯某,面对家庭父亲是秃子又憨厚,母亲是傻子又本分,一个哥哥早年外出的现状。2008年初中毕业就想外出打工,侯祥仲见状,伸出了“父受”般的手,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劝导他就地学一门技术,侯代表带上礼物,把他送到了晋城镇刘守元老师处学习修理推土机技术,并经常到城里看望他,在他的帮教下,冯某很快的掌握了这门技术。冯某现已购买了50万元两台推土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冯某时常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他对侯祥仲的“父爱”之恩。近年来受到他帮助、直接走上致富路的农户达12余家。

知晓侯祥仲所作所为的人,会言不由衷地说“他是一名真正的、了不起的人大代表”。当耳边又回响起那首童谣,激情和灵感会驱使你情不自禁地附和一首:“侯祥仲,栽果树;把技术,传万户;创品牌,立支柱;充国香桃让民富,西充人民给重誉;人大代表为人民,百姓人人都尊重……”的赞歌。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