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工作研究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突出重点 把握关键 切实提高专题询问实效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8月08日 21:17

专题询问较询问具有聚焦性更准、组织性更强、公开性更广和实效性更高等鲜明特点,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各级人大开展监督的普遍方式,对于推动“一府两院”工作特别是专项工作具有明显效果。专题询问核心是“专”,关键在“问”,只有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要点,聚焦制约难点,才能问明情况、问清症结、问出思路、问出举措、问出干劲,才能达到真正履行监督职能,切实推动工作开展的目的。

一、突出询问的重点内容,确保精准询问“不偏题”

要保证专题询问的效果,必须提前划定询问的重点内容,一开始就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重点突出询问的专项工作,严格以相关法律规定和上级政策要求为标准,做到依法依规询问;要重点突出各级党委关于被询问工作的决策部署,对照目标找差距,结合现实找问题,助推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践行好人大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要重点突出被询问的“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结合其工作目标、工作举措、工作开展进行专题询问,保证询问对象和询问内容高度统一;要重点突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把那些实际存在,能够解决的问题找全找实,整改到位;要重点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切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提高人民群众评价的满意指数、生活的幸福指数。

二、突出调研的重点对象,确保深入调研“不失真”

要掌握被专题询问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收集妙计良策,必须要深入基层、亲临现场地充分调研。要重点突出基层干部,特别是直接参与被询问工作的部门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村(居)干部等,凭借他们对工作开展情况最熟悉、对相关问题思考最深入、对推动工作关心最真切等优势,助推调研工作事半功倍;要重点突出实施主体,认真听取被询问工作中相关项目、重点工程承办单位的意见,问清在工作推进中取得的客观成绩,面临的实际困难,遇到的突出问题,保证调研意见最直接、最专业;要重点突出人民群众,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特别是与被询问工作直接相关的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确保听取最广泛、最原始的意见,了解最全面、最客观的情况,既把调研作为专题询问的准备工作,又作为一次政策再宣传、思想再统一、力量再凝聚的动员工作。

三、突出程序的重点环节,确保严格程序“不走样”

专题询问程序虽然简洁,但要求极为严格,只有步步为营,做到环环相扣,才能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要精心准备合理设问,这是开展好专题询问最根本的环节,在准备“题库”的过程中,要突出“精”,始终紧扣主题,围绕中心,把握关键,精益求精,保证质量,体现水平;要突出“深”,设计问题要有高度、有深度、有一定难度,必须直击关键、切中要害,防止浮于表面走形式,一团和气搞应付;要突出“专”,紧紧围绕被询问的专项工作,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当地经济社会客观实际,不随意延展,不好高骛远,体现针对性,确保实效性。要集思广益科学选问,这是开展好专题询问最核心的环节,人大常委会要牵头组织好专题询问选问工作,在制定“考卷”的过程中,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相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确保专题询问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利益;要召开各种会议进行专门研究讨论,确保所问问题针对性强、质量高;要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召开党组(党委)会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同时也要做好保密工作,防止“泄题”。要认真开展现场询问,这是开展好专题询问最关键的环节,在现场“考试”的过程中,要敢于问,站在对人民、对法律、对工作负责的高度,消除顾虑心理,增强发问底气,问真问题,真问问题;要善于问,根据被询问人的“答题”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追问和补问,确保问到“根子上”、答到“点子上”,突出实际效果。

四、突出督办的重点要求,确保跟踪督办“不打折”

专题询问始于“问”,并不止于“答”,督促整改、推动工作才是最终目的,按照有询问、有办理、有结果的要求,坚持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实现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梳理交办要及时,专题询问结束后,要及时充分讨论,认真研究,结合前期调研和询问情况,对需解决的问题、改进的工作进行梳理归纳,拟定具体可行、针对性强的办理意见,形成科学明晰的“任务书”、“路线图”,杜绝办理意见任务不清、标准不明、时间不定,避免督办时心中无数、脚下无路。跟踪督办要到位,要科学制定督办方案,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任务到位;要抓住督办关键,扭住关键内容、关键节点、关键人物、关键要素开展督办,做到精准目标、精准施力;要创新督办方式,不仅要采取代表视察、听取汇报等传统方式,也要探索依托互联网、微信等新型媒介开展督办;要推动督办开展,常委会要定期听取督办工作汇报,将督办工作开展情况与部门工作考核、代表履职评价等情况进行直接挂钩。总结评估要斗硬,在专题询问总结时,依据承办单位汇报、办理效果考核等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满意度达不到要求,则进行限时整改,必要时启动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罢免等更具刚性的监督手段,杜绝专题询问虎头蛇尾,切实维护人大监督权威。(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张毅  王智霖)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