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常委会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陈圣伦率队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调研活动(图)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8月10日 23:04

8月7日至8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圣伦带领下,市人大民宗外侨委、市人大农委前往营山县、仪陇县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调研活动。

 

 

 

调研组实地视察了营山县茶盘乡罐坪村、新店镇千坵村和朗池镇-丰产乡十村连片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片,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里景区)琳琅村、梁山村、玉兰村、蔡家坪村和赛金镇雷家坝村等地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深入各村景观节点、农户家中、项目现场走访了旅游扶贫示范创建村贫困户基本情况、脱贫进展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以及项目引进、资金投入、土地流转、利益链结等具体情况,听取了两县旅游扶贫工作书面汇报。

 

 

 

陈圣伦副主任对营山、仪陇两县的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开发表示肯定,陈圣伦副主任指出,发展乡村旅游发展要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量力而行,认真研判游客群体的对象、来源、目的、需求、消费水平,既要避免低水平同质化,又要防止贪大求洋,脱离休闲游、体验游定位实际,突出特色,力求实效。一是要有规划。真正认识到高水平、高层次的旅游发展规划、产品创意策划对于旅游景点打造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规划、策划工作放在乡村旅游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抓好抓实。二要有基础。重点搞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村道环线建设标准,切实解决错车道、并行车道、陡坡急弯村道和乡村公交线路等具体问题,达到让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出行便利、安全这一基本要求。三是要有产业。农村扶贫要以产业为基础,乡村旅游要以产业为支撑,要认真探索农旅结合模式、龙头带动模式、土地流转模式和利益链结机制,切实解决产业空心化问题,切实防范立村产业发展中的短视、投机行为。四是要有人气。认真思考给游客看什么、耍什么、吃什么、带什么,聚集商机人气的引爆点是什么、怎么办,切实制定低水平解决吃和住、高水平解决行和游的“两步走”发展目标,脚踏实地,稳步前行。五是要有收益。从当前各地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成效来看,最大的受益群体是当地村民群众。引进社会投资参与乡村旅游发展是总体趋势和根本出路,要认真研判引进业主投资的收益点在哪里、投资回报保障在哪里,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当地党委政府应当和业主一道研究市场、分析市场、打开市场,切实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向市场赢取丰厚投资回报,确保真正扎根三农、真正干事创业的社会资本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以及政府、业主、农村群众多赢格局。

营山县人大常委会、仪陇县人大常委会、仪陇县人民政府、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民宗外侨委秘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