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代表之星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张之菡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1月11日 01:36

 

同耕乡里半亩田  心连故土百村人

——记南充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张之菡

彭增超  刘中凯

 

张之菡,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新政镇东南村,家庭世代为农。2005年,带着对外面世界的无比的好奇和美好的向往,也带着她对人生和理想执着的追求,张之菡踏上了年轻人共同追求的路子——上海创业。在上海六年,张之菡凭着川东北人的勤劳、朴实和善良,全力打拼、辛勤耕耘,经营医疗企业,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也得来了更加优裕的环境。然而……

 

诗和远方,不如同耕故乡

 

从小受传统文化教育的她,并不满足大城市给她带来的富足和安逸,反而让她产生了越来越浓厚的故乡情结,在和几个同乡年轻人沟通交流后,她毅然决定放弃业已成型的打拼之路,回到了阔别六年的故乡—仪陇。

对农耕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她,连续数月穿梭在仪陇边远地区的贫困乡镇,了解家乡农村、农业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生存的现状。仪陇,既是开国元勋朱德、为人民服务典范张思德的故乡,也是远近闻名的穷县、贫困县,是四川少有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4年全县总人口105万,贫困人口达20多万。在当年年底,一个面向农村、面向贫困农民,服务农村、服务农民、服务家乡的农业服务体“同耕纪科技有限公司”诞生了。

 

农业合作社+电商营销,成为“同耕纪”助农脱贫的响亮名片

 

 “三年时间建立10个合作社,21个协议项目,培育100个致富带头人,带动1000个贫困农户,服务10000个城市家庭。”这是张之菡提出的农耕纪初期的发展目标。

有了目标,就朝着目标加油干。2015年,张之菡带领她的团队,开始了“农耕纪”的艰苦创业。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盯准时机,逐渐壮大,这就是张之菡农耕纪的策略。经过与不同地域农民群众沟通、协商,张之菡选中了度门镇、三河镇和来苏乡,作为首批发展乡镇。短短三个月,仪陇县深清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来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尖山子农民专业合作社相应建立了起来。合作社与农户从禽蛋、猪肉、大米到时令水果,协议项目11项,农民能种的、能养的,都是合作社与农民的协议项目。九龙乡海螺村贫困户孙素琼,家住深山,除了粮食,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便是十几只鸡鸭产下的蛋,逢场天孙素琼老人早上四、五点就要起床到集市卖禽蛋,由于市场价格波动起伏,孙素琼老人不仅要吃苦受累,卖蛋收入也起起落落,满足不了家庭庞大开支。“自从与合作社签了协议,再也不用起早摸黑,为那几十个鸡鸭蛋销路发愁了,合作社既保证了销路还保证了价格。”孙素琼老人说,“农耕纪”组建的合作社成了她家的经济支柱,一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据初步统计,同耕纪的三个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后,农户年平均增收均在2000元以上。2016年,合作社协议农户产业收入达到180万元,2017年预计增长20%左右。同耕纪还通过电商平台,建立了城市居民与山村农户的直接供销关系,既让城里人吃上了真正的山里货,也让山里人直接赚上了城里钱。到2017年9月底,通过电商平台,在广州、上海、重庆等地,与同耕纪建立供销关系的城市居民已达2万之多。

 

同耕,不仅带动了农民同富,更带动了农民观念的同新

脱贫,不仅仅是摆脱经济上的贫困,更需摆脱思想观念和文化理念的落后和贫穷。有着城里人观念的张之菡把着力点放在了对家乡群众社会理念、法制观念的引导上。同耕纪刚开始时,边远农村农民没有法治意识、没有社会责任意识,签订的协议不履行,作出的承诺不兑现。张之菡和她的同耕纪与村社干部一道,为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经过努力,短短几个月时间,不仅同耕纪协议农户全员履行合同协议,还增强了周边农户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同耕纪与合作社,合作社与城市消费群体履约率达100%,不仅有力的提升了农村居民形象,更稳固了边远农村与城市消费群体的经济依存关系。

 

不仅要把群众带富,而且还要为百姓代言

“当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那么简单。”今年当选南充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张之菡这样说。

天天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天天接触最普通的老百姓,张之菡最知群众冷暖,最懂百姓需求。为了记住老百姓的真实需求,张之菡随身携带着能够记事的笔记本,除了记载农民群众反映的与同耕农业有关的事情,记得更多的是农民群众对政府的期盼,对自己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要抽出时间,把老百姓的这些希望和要求分门别类整理出来,写成人大代表履职的议案和建议,交到代表大会上去,交到上级政府的手里,这样才对得起给予我厚望的农民群众。”

当市代表后的短短十个月时间,张之菡几乎走遍了仪陇的每一个乡镇,对于同耕基地的群众,张之菡和他们更像一家人,只要有一段时间不来,老百姓就会打个电话问寒问暖,说出对她的牵挂;要是张之菡到村里来了,他们就会抽空和她见见面,向她吐露心里想说的花语。目前,张之函已经着手准备《关于脱贫农户尽快致富奔康的建议》,《关于贫困农户住房建设的建议》、《关于农村普及法律知识的建议》等议案和建议,向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她作为代表,为民代言的作业。“仅仅带动群众脱贫奔康、致富发家,不是我们人大代表的全部,要为民说话、为民代言,才是我们一个人大代表的职责。”张之菡对我们如是说。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