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审议意见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关于城市基础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6年11月23日 21:29

 

2016年11月9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05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基础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12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把基础教育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教育项目实施,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基础教育需求上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五年来,市辖三区完成基础教育项目投资9.6亿元,完工项目20个,但仍有29个规划项目未实施完成,累积到位资金仅为规划投资的40.2%,离目标任务差距较大。这既与城市规模加速扩张不相协调,也与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基础教育需求不相适应。为此,特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高度重视。市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成渝第二城”的战略目标,打造区域领先的教科文卫品牌是五大战略抓手之一。党代会提出,到2020年南充中心城区建成面积将达到2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将达到200万人,同时省上要求到2020年必须基本消除大班额,按此测算,近四年内南充主城区至少增加14万个基础教育学位,这是一项严峻挑战。政府及有关方面一定要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特别是要把主城区基础教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加大市辖三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推进实施力度,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加强考核,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规划目标尽快落地落实,切实缓解日益突出的城区基础教育供需矛盾,真正把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高位规划。政府及其有关方面要立足新的形势任务,结合原有的市辖三区基础教育布点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城市基础教育“十三五”专项发展规划和相关配套规划。要坚持规划引领,在保持总量按需增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学校的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支持名校做大做强,合理撤并薄弱学校,鼓励社会资本办学,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化布局、均衡化配置和多元化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要坚持规划刚性,除公共利益需要外,既定规划原则上不得作任何调整,切实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不因时而变,不因人而废。

三、高效保障。一要强化投入保障。市、区政府要深入落实国省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财政性教育经费占一般预算性支出的比例每年至少增长0.85个百分点,确保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公用事业附加、土地出让收益的10%用于教育。要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教育项目建设。二要强化用地保障。规划确定的基础教育项目用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变性挤占。未落实的规划用地,要千方百计排除障碍,予以落实。三要强化综合保障。教育、财政、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要同心协力,切实解决项目规划和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简化教育项目行政审批,按规定减免相关规费。政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挂图作战,逗硬目标考核,确保工作落地。

市人大常委会将适时对城市基础教育发展作出决议,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必要时将启动专题询问,与政府及有关部门一道合力推进城区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以上意见建议,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并将办理落实情况于2017年6月30日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

                       2016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