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1/12/21 上午12:00:00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四川南充人大网 >> 最新信息 >> 法治南充 >> 详细内容
最新信息
组织机构
地方法规
决议决定
审议意见
制度规章
常委会工作动态
地方立法
监督工作
选举任免
法治南充
代表工作
人大论坛
工作研究
一府一委两院
县乡传真
区县动态
领导班子
公告通知
代表大会专题
代表之星
议案建议办理
南充人大好新闻评选
人大理论研究
调研报告
视频新闻
 
高坪区司法局多形式宣传 让“宪法日”扎根于民
来源: 南充人大网 时间: 2017年12月06日 22:25

2017年12月4日,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十七个全国法治宣传日。作为年度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节点,高坪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精心筹划,采取了多种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生活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宣传的热情,让“宪法日”扎根于民,深入人心。

为使“宪法日”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高坪区司法局联合区依法治区办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举办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高坪”这个主题,全面部署“宪法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现场普法活动进行互动性宣传。12月4日上午,组织区法院、检察、公安、信访、教育、民政、环保、交通、电力等39个部门,在安汉广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12·4”宪法日宣传活动。各相关单位、乡镇、街道、企业设立了39个固定宣传点,来自各单位的200余名工作人员积极地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内容涉及《民法总则》、《物权法》、《婚姻法》、《继承法》、《信访条例》等与老百姓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吸引了大量前来咨询的群众。各宣传点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地向社区居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答疑解惑,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据统计,这次活动共散发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

二是开展法治书画摄影展进行艺术性宣传。当天上午,高坪区司法局创新举办了“南充市高坪区法治书画摄影展”,以“绿色高坪·法在身边”为主题的200余幅优秀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也在安汉广场集中展出。此次活动所展出的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从老百姓的视角寻找身边的法治之美,内容结合相关法言法语,寓意深刻,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声势浩大的书画摄影展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使群众在艺术的熏陶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三是“互联网+法治宣传”进行广泛性宣传。依托高坪区政府门户网站法治专题栏目、“高坪司法”微博、“高坪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专题宣传宪法知识;利用短信普法平台向全区人民手机用户发送法治短信,推送宪法知识;拍摄的《迷失的青春》、《老由谁养》、《田野里的法治灯塔》等法治微电影在学校、广场、公园等场所的大型LED显示屏播放,并在优酷等网站推送展播。

四是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进行区域性宣传。在城区交通要道、高速路口设立大型法治广告宣传牌10余块;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均设置法治宣传的固定标语和宣传栏共517个;在城区和中心集镇的33块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宪法相关宣传内容;在城区公益广告栏推送法治公益广告31条,全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同时,录制了专门的宪法宣传磁带,出动宣传车在城区巡回宣传,受教育群众近万人,将“宪法日”宣传传播到全区的各个角落,不留死角。

五是开展服务型法律七进活动。目前,全区各地“12·4”宪法日宣传活动正紧紧围绕宣传宪法这个核心,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现场法律咨询、送法律书籍等活动深入推进“法律七进”。 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公证员等司法、执法、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以案说法”宣传活动,重点选取精准扶贫、行贿受贿、集资诈骗、劳动争议、征地拆迁补偿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案件,深入乡镇、农村、社区开展鲜活生动的案例宣传。全区398名法治指导员在所负责的村(社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和居(村)民相关的法律法规,把“宪法日”宣传延伸到各家各户,进一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南充人大微信公众号

SCNCSRD

长按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